【N issue】青年抗暖游行午后登场 呼吁政府正视六大诉求

【记者/林怡昕 摄影/萧宇轩】

为响应2020全球“周五护未来”行动,台湾青年气候联盟(下称青气盟)与多个民团今(27日)上午举行“青年抗暖大游行”行前记者会。游行以“气候改革,刻不容缓”主题,并提出六大诉求,包括“将气候变迁视为国安危机”、“提升全民对气候变迁的认识”等诉求。青气盟成员林佳谚呼吁,政府应积极提出气候改革政策,同时纳入多元族群对气候议题的声音。

今(27日)下午,台湾青年气候联盟将于将立法院前,举行“青年抗暖大游行”,共同发起团体包括绿色公民行动联盟、地球公民基金会以及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等,同时,也有数个学生团体连署。游行路线将从立法院经过环保署,最后再回到立法院,共同为气候变迁议题发声。

多个学生团体共同连署出席活动声援。

“青年抗暖大游行”六大诉求包括“2050年前达到净零碳排”、“将气候变迁视为国安危机”、“提出台湾版绿色政纲”、“提升全民对气候变迁的认识”、“纳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议国家气候政策”、“增加气候科学研究资源”。

林佳谚指出,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专家委员会的研究,若不立即做出有效的气候行动, 最快在2030年,全球平均温度将会上升超过摄氏1.5度,连带造成粮食以及水资源的匮乏,这些现象将成为青年无可避免的未来,所导致的经济与社会冲击,也将由全球青年共同承担。

林佳谚呼吁政府正视气候变迁议题外,也须重视多元族群的意见。

林佳谚认为,政府制定的气候政策将影响青年的未来,因此,他要求政府应提出针对气候变迁的改善政策,回应游行的六大诉求,也要避免因为发展再生能源,导致居民、原住民土地被剥夺的冲突再次发生。

林佳谚说,除了呼吁政府正视气候变迁议题外,同时也透过游行的方式,强调青年、原住民、农民等九大族群参与政策重要性,他认为“没有一个人的权益应被忽视”,政府在气候政策制定时,应纳入多元族群意见。

青年抗暖大游行总召、台湾青年气候联盟成员赵品谕指出,这次游行没有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安排“肥皂箱”短讲环节,意指参与者可以站在箱子上自由发言,开放民众登记上台,参与者可站在箱子上,表达自身对气候正义、气候平权的看法。

除了民间团体,各政党议员、立委包括台北市议员黄郁芬、新竹市议员廖子齐、民众党立委蔡壁如及民进党立委洪申翰到场支持,也将在肥皂箱上发表短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