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在台泰国人集结挺学运 吁组亚洲民主联盟

【记者/林怡昕、陈咏妤 摄影/萧宇轩】

泰国学运持续延烧,泰国学生团体“法政与游行联合阵线”19日再次举行大型集会,同时,“台湾推动泰国民主联盟”也于捷运西门站6号出口,举行“台北撑泰国”集会,包括在台泰生、政党以及民团皆到场声援。

今年2月,因敢于批评政府的泰国“未来前进党”遭到宪法法院裁定解散,引发泰国学生不满,爆发第一波示威抗议,揭开学运序幕,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抗议活动暂时平息。然而,7月学运再起,泰人不畏政府宣布紧急状态,提出“解散国会”、“修改宪法”以及“停止骚扰异议人士”三大诉求,展开第二波示威抗议。

以泰国法政大学学生为主体的团体“法政与游行联合阵线”19日在法政大学举行大型集会,除了先前的三大诉求外,也重申10点王室改革声明。活动同时,全球泰人亦在超过10个国家同步举行集会,声援泰国学运。

在台泰国民众19日晚间聚集台北西门町举起3指手势。

台湾推动泰国民主联盟19日傍晚举行集会,包括台湾国际特赦组织、大学教授、时代力量、台湾基进党等组织均到场声援,现场也约有百余位民众参与。集会过程安排在台泰人、声援者上台发言,集会期间民众除了共同举起象征反抗暴政的“3指手势”外,也唱起泰国国歌。

台湾推动泰国民主联盟呼吁,希望能从台湾、香港和泰国开始,建立“亚洲民主联盟”。

师大教授:国家相互协助在亚洲有很长历史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杨聪荣提到,在亚洲国家独立运动的过程里,时常因为曾经有殖民的背景,有许多革命英雄选择逃到别的国家进行,例如越南胡志明跑到广州、越南潘佩珠跑到香港等,因此,相互协助的模式在亚洲地区有很长的历史。

杨聪荣表示,若在泰国公开讨论皇室的问题,就可能触犯藐视皇室的罪名,但今天在台湾街头,可以自由讨论泰国问题,让他感到非常欣慰,他希望台湾民众在不同时刻,能体谅对方情况,并给予支持。

在台泰生:若继续冷漠,民主与自由不会胜利

台湾推动泰国民主联盟发言人、在台泰生那琪表示,在泰国、香港抗议示威时,已经有无形的枪管对着泰国人民,虽然还没有爆发,却让他心生恐惧。“如果我们继续冷漠,民主与自由永远不会有胜利的一天”,那琪强调,如果一起奋斗,胜利一定会到来。

在台泰生活动当天携带标语及“奶茶联盟”象征物台湾珍珠奶茶到场声援。

另名在台居住4年、来台读书的泰国学生则说,过去这段时间,很多在台泰人都知道泰国有多么腐败,也有许多不公不义的问题,贫富差距也相当严重,但是在台湾,可以接触到有品质的生活,例如医疗、交通等,他质疑,为何这些不能发生在泰国?

他批评,泰国政府推卸责任,政府口中的人民,是特权阶级,政府应该要让人民的生活更好才对。

对于目前的学运状况,他提到,泰国示威集会不是有人在背后操控,是为了泰人的未来,为了国家、民主,但泰国政府却用尽司法追杀、跟踪等手段让人民噤声。

时力:执政党应对泰国学运表达关怀

时代力量国际部主任刘仕杰表示,自年初起,台湾政府对于泰国、香港和台湾等支持民主和反对强权的抗议者所组成的“奶茶联盟”侃侃而谈,说著台、泰、港站在一起,但他质疑“为什么泰国学运发生到现在,台湾政府、社会却是置若罔闻?”他认为,正是因为总统大选结束了,才对泰国学运漠不关心。

刘仕杰质疑,为何台湾政府对泰国学运漠不关心。

刘仕杰提及,上个月他问了声援泰国的在台泰生,“冒犯君王罪要坐牢15年,你们有一天会回去泰国,你们不会害怕吗?”这群学生回答,“我们不能够害怕”,令他非常感动。他呼吁执政的民进党,在府、会完全执政下,能对泰国学运表达关怀。

在台泰生:政治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

在台泰生Phone表示,自这次泰国对抗政府的民主运动起,他身边的朋友便开始对政治感兴趣,“政治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绝对不能认为政治与自己无关。

Phone也提到,政治在泰人生活已经日趋重要,泰人也愿意开始争取民主,然而,捍卫自由、民主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他盼能透过这次泰国学运,让泰人真正走出门,参与捍卫自由、民主的过程。他也呼吁,在台湾、外国民众可以使用社群媒体,让更多民众注意到泰国学运,并且持续关注泰国近况。

Phone表示,绝对不能认为政治与自己无关,因为政治与生活息息相关。

在台泰生苏毅然指出,自从8月在台参加“撑泰国与香港的民主”集会后,他便发现在泰国已有人在监视他。他提到,虽然不能要求台湾政府为泰国做些什么,但透过这次集会,依然能让在台泰人表达对泰国宪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