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乐生“六步一跪”目的达成 卫福部不提抗告 

【记者/林怡昕 摄影/林怡昕】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下称北高行)7日宣判乐生疗养院(下称乐生院)“悬空陆桥入口”停工假处分成立。然而,乐生院9日仍违背北高行裁定,进行“乐生院入口工程”开工仪式。青年乐生联盟、声援者13日以“六步一跪”的方式,从行政院走至卫生福利部(下称卫福部),呼吁卫福部应立即放弃抗告。卫福部也于14日表示,将不提出抗告。

国际爱地芽协会台湾分会、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台湾人权促进会等民团,以乐生“悬空陆桥入口”未实施环评为由,在6月初提出公民诉讼、声请停工假处分,北高行7日宣判“悬空陆桥入口”假处分裁定成立,命其立即停工,全案可抗告。

9日声援乐生的民团召开记者会,呼吁行政院、卫福部、乐生院立即放弃抗告,要求行政院长苏贞昌履行对乐生重建的承诺,以“缓坡大平台方案”重建乐生。

会中立法委员王婉谕表示,北高行核准停工假处分,终于还院民司法正义。他认为,过去错误政策,院民被强制隔离,如今好不容易盼到重建,得到却是二度隔离院民的悬空陆桥。

王婉谕呼吁,行政院、卫福部、乐生院应放弃抗告,且承认错误、展开对话,尊重院民诉求,规划符合院民期待的入口意象。

IMG_2319王婉谕(中)呼吁,行政院应放弃抗告,且承认错误、展开对话。

以“缓坡大平台方案”重建乐生入口

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专职律师蔡雅滢说,“乐生假处分案”法院裁定理由中指出,乐生院民及民团意见,未能被行政院和相关机关适当斟酌、回应,至于文化政策,民众与政府也没有平台进行对话。蔡雅滢表示,盼行政院能听见北高行的提醒,纳入乐生院民及民团的意见。

蔡雅滢提到,乐生保存运动已进行16年,苏贞昌两度担任阁揆,绝对能修补乐生争议的历史伤痕,蔡雅滢强调,行政院应尽早展开跨部会协调,以“缓坡大平台方案”重建乐生,他也盼曾担任人权律师的苏贞昌,能记得过去记忆,实现院民对汉生人权园区的梦想。

面对院民展开对话

台湾人权促进会居住权专员余宜家说,北高行的裁定,对乐生院和支持者是很重要的鼓舞,让“缓坡大平台方案”有再讨论的可能。

余宜家举去年“亚泥案”为例,一审判决当地族人胜诉,撤销亚泥矿业权展限案诉愿决定及原处分,当时经济部、行政院并没有上诉,余宜家喊话,苏贞昌应拿出相同政治高度,不要对这次停工假处分提出抗告。

IMG_2345苏贞昌曾于2007年“530方案”承诺会重建8栋乐生房舍,至今院民都没能参与讨论。

余宜家强调,在捷运新庄机厂施工过程中,拆除了8栋乐生房舍,苏贞昌曾于2007年“530方案”时,承诺会重建回来,然而,至今关于重建位址、用什么形式盖回来,院民都没能参与讨论。余宜家呼吁,若要建构符合人权价值园区,绝对不是找包商埋头苦做,必须要面对院民、讨论其需求,唯有如此,才能盖出具有意义的人权园区。

北高行呼吁尊重司法裁判

在青年乐生联盟、乐生保留自救会及数个民团9日开记者会时,乐生院9日上午仍进行“乐生院入口工程”开工仪式。对此,北高行也在当天发声明谴责,在本案诉讼确定前,乐生院应暂停工程,进行开工仪式,已违背裁定意旨。北高行呼吁,环保署、卫福部及乐生院,应自我节制、尊重司法裁判。

IMG_2623青年乐生联盟与声援者六步一跪,呼吁卫福部放弃抗告。

六步一跪至卫福部 声援者盼陈时中与院民对话

青年乐生联盟与声援者13日则以“六步一跪”方式,从行政院走超过20公里至卫福部,青年乐生联盟呼吁,行政机关应尊重司法,放下傲慢官僚态度,以谦卑的姿态,和乐生院民平等的沟通。青年乐生联盟张姓学生喊话,卫福部应立即放弃抗告,且因为乐生院民年长不便行动,他要求陈时中“亲自”前往乐生院,与院民沟通。

青年乐生联盟成员林秀芃表示,卫福部10日突然宣布,要在14日与国际爱地芽协会台湾分会和相关部会,开会处理陆桥入口事宜。然而会议在即,青年乐生联盟截至13日下午4时,只收到附了议程公文,内容仅写了“座谈会”,在这之前,青年乐生联盟多次致电卫福部,得到的回应却为“承办人员请假”、“电子公文调不到”。林秀芃质疑,“这是要讨论事情的态度吗”,他誓言14日还要继续行动,直至卫福部放弃抗告。

IMG_2651青年乐生联盟誓言14日还要继续行动,直至卫福部放弃抗告。

卫福部:将不提出抗告

对于民团诉求,卫福部14日发出声明指出,针对乐生院入口意象工程,卫福部为便利乐生园区院民出入便利,并兼顾乐生意象,过程中经环保署确认无须环评,并经采购程序招标厂商施作,一切合法。

但卫福部表示,基于尊重司法判决,对于法院假处分裁定,卫福部将不提出抗告,但请法院加速审理,以保障乐生院民及厂商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