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婚将满一周年 民调:社会接纳度普遍提高

【记者/林怡昕 首图/李奇轩    摄影/许若茵】

同婚专法施行即将满一周年,彩虹平权大平台今(15日)公布社会态度研究,针对民众对同婚的态度、社会接纳度进行调查,其中同婚专法通过后对个人是否造成影响,有高达92.8%受测者认为对目前生活没有影响。对此,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助理教授Ciwang Teyra分析,显见同婚专法后在社会中,没有造成太大差别,打破反同团体先前的疑虑。

在社会接纳度的部分,对于民意代表、行政首长、同事、同学、老师、上司、医师是同志,有超过65%的民众表示接受,但对于自己的小孩是同志,能接受者却只有49.2%,不接受者则有47.3%。

另外,对于小孩在学校接受同志相关课程,接受民众超过53%,尤其30~39岁及40~49岁的民众,接受者更高达67.6%及55.1%。

彩虹平权数据显示,民众接受小孩受同志教育比例超过53%。(图片:彩虹平权大平台提供)

针对同婚专法通过后尚未完善的法案,包括跨国同婚及同志收养议题,都有超过五成民众表示支持,而同志透过人工生殖生育下一代的支持度却只有42.1%,彩虹平权大平台执行长吕欣洁表示,未来在完善同婚专法的工作上,仍需要积极向社会沟通。

Ciwang Teyra表示,从此次调查中可看出,社会中仍有不同的声音,同婚对于社会整体的影响,仍有近三成的民众认为是负面影响,反应出部分民众对于同志确实有担忧,凸显出社会结构中,仍存在着对同志的刻板印象、性别的污名化,恐同氛围依然存在社会中,他认为需要从教育层面、社会沟通面去认识同志族群。

264579Ciwang Teyra(中)表示,需从教育和社会沟通认识同志族群。

立法委员林昶佐说,调查中显示,多数民众认为同婚专法通过了一年后,生活没有改变。在2018年公投中,社会上许多的误导资讯,造成社会大众的恐慌,他身处台北平均年龄层最老的选区,在去年选战的过程中,也曾碰到不理性的选民,用错误的资讯对着他指著鼻子骂。然而在选举过后,他已经不会再碰到长辈们对同志的质疑,证明对的决定经得起时间考验。

264571林昶佐认为,调查证明对的决定经得起时间考验。

然而针对同志在人工生殖、同志收养的权利,他也提及,收养程序复杂且困难,通常得经过社工专业的评估,而立法时,如果只以立法者角度去限制同志权利,是非常不专业的决定,未来他也会持续努力促成修法,希望可以促成同志伴侣共同收养。

立法委员范云表示,在此次民调结果中,民众不只能接受同志婚姻伴侣,也能受老师、上司、民意代表是同志的身份,显示社会的接受度已成熟。他也指出,35岁以下的世代族群大多都有接受性平教育,对同志议题接受度高,然而50岁以上的族群接受度较低,他认为不只学校中的教育,在社会教育中的教育也甚是重要,盼在立委、民间团体的努力下,让不同年龄层的民众都能了解性别平权的重要。

264582范云期盼不同年龄层的民众都能了解性别平权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