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劳团制“巨型口罩”提四大诉求 喊话蔡政府尽速修法

【记者/许若茵 摄影/许若茵】

2020五一行动联盟1日走上凯道,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2年来首度取消劳工大游行,但仍集结百名团体代表,用各工会会旗组合成长达4.5公尺的大口罩,并以“劳权不能少,我要工会罩”为口号,批评政府防疫超前部署,纾困却漏洞百出,也针对收入、职场等四大面向提出诉求,盼总统蔡英文在任期内尽速完善相关法案与政策。

2020五一行动联盟由全台近600个工会团体发起,今年受疫情影响,仅由部分工会代表出席记者会,并使用139家团体会旗组成4.5公尺乘2.5公尺的大型口罩,代表要挡住侵害劳权的各项“病毒”。

四大面向诉求,喊话蔡政府尽速修法

五一行动联盟总指挥、台北市产业总工会理事长郑雅慧认为,“防疫超前部署”,来自于许多第一线劳动者的牺牲奉献,甚至许多措施已在侵害人权及法制的边缘,但在纾困上却“漏洞百出”,不仅现有劳工保险无法涵盖到所有劳动者,各部会也缺乏横向整合。

针对收入、就业、工会、职场四大面向,五一行动联盟也提出诉求,希望尽速通过“最低工资法”、提高劳退提拨率等保护收入;强化现行法制,保障非典型劳动、惩罚恶性倒闭企业等保护就业;下调工会组织门槛、工会团体协约协商门槛等保护工会。

郑雅慧认为,政府在防疫上超前部属,但在纾困上却漏洞百出。

关于职场保护,妇女新知基金会秘书长周于萱指出,台湾劳工全年总工时排名全世界第四,比邻近国家日本、韩国都还要高,不应再修正放宽《劳动基准法》工时规定,例外部分应严加管制,强化工会协商监督机制,终止职场过劳状况。

他也提到,年轻人面对低薪高工时、缺乏公共托育资源,与职场又有许多对婚姻、生育歧视,让生育变成无法承担的负重,呼吁政府应积极协助减低劳工育儿困难,并提供配偶有薪陪产检假等方式,增加配偶共同参与育儿机制让劳工真正安心工作,维持工作与家庭生活。

全国产业总工会理事长庄爵安强调,即便疫情最终趋缓,但劳工却不会摆脱长久以来低薪、过劳、工作生活不安全的劳动困境,喊话蔡政府应尽速完成第一任未完成的立法课题,也宣示不会中断工会对于政府的监督。

周于萱指出,台湾工时比周遭国家还高,政府不应放宽工时标准。

劳动部:尊重、审慎研议

对于四大面向诉求,劳动部表示尊重,将审慎研议各项诉求。为完善最低工资审议机制,已拟具“最低工资法草案”送行政院审查中,也会持续推动劳保年金制度修法,但设立基础年金及提高雇主提缴率涉及相关社会保险制度整合、国家整体财政及税制改革等问题,仍要建立社会共识、审慎评估。

劳动部回应,保障派遣劳工权益为劳动部重要政策,除已增修《性别工作平等法》、《职业安全卫生法》及《劳动基准法》,也同时订定“劳动契约认定指导原则”及“劳动契约从属性判断检核表”,透过行政指导及入法等多元方式,保障派遣劳工权益。

劳动部指出,近年来持续聆听各界对劳动三法的修法意见,但各界对于重要议题仍未有共识。劳动部也持续推动协助劳工筹组工会相关措施,提升工会组织率,保障劳工团结权;职场保护部分则已请各地方政府优先选列高工时之事业单位劳动条件检查,提升劳动检查之强度与频率,避免雇主滥用加班制度,造成劳工过度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