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2020大选》完善法律和福利 新住民、原住民政见看这里 

【记者/赖歆琁、林品瑄、蔡昕霈 首图/萧宇轩  摄影/李宛恬、陈智锋、萧宇轩】

2020总统大选将于11日举行,近年来,原住民与新住民的权益日渐受到关注,三位总统候选人也分别提出政见,希望完善相关法律和福利。

原住民政见

在原住民权益方面,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希望能透过制定“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保障原住民的土地及海域;经济发展上,设立原住民商圈,聚集原住民产业,发展观光财;在教育层面,日前韩国瑜在参访部落时提及,希望推动“母语在家学”,搭配家庭与社团加强母语能力。

IMG_9766韩国瑜希望设立原住民商圈,聚集原住民产业。(摄影:李宛恬)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指出应继续追求转型正义,妥善处理过去原住民所遭受的不当对待,以寻求族群和解,且希望尽速完成“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落实原住民土地主权及水资源的回馈,同时发展原住民的海洋文化,保障海洋民族权益。

宋楚瑜也希望推动原住民选区试行“不在籍投票”,增加原住民参政机会以保障原住民权益;在经济方面,宋希望能提振原住民家乡的观光产业以提供在地的就业机会;在教育层面,提高原乡师资素质以及建构“原住民知识平台”。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虽未对原住民明确提出政见,但日前出席“青听我们说-2020总统大选青年论坛”活动时曾提到,政府积极推动“原住民族学校法”,让3岁至18岁的原住民,可以就读原住民自己的学校,建构由原住民自主的教育系统。

1204 蔡英文大大_200110_0003蔡英文希望让原住民建构自主的教育系统。(摄影:陈智锋)

新住民政见

针对新住民,韩国瑜提出了9大政策,包含让陆籍配偶取得身份证的年限与外籍配偶相同,一致从6年降为4年。韩国瑜认为,新移民已在台湾组成超过50万个家庭,但政府并无专责机构处理相关事务,希望能成立新移民委员会。

为了培养新住民的能力,他希望透过增设移民学分专班,协助新住民就业并加速融入台湾社会,运用多元文化及语言优势协助台湾培育国际人才并迈向国际。医疗方面,他则期望将未纳保的外配孕妇纳入健保,保障新住民的医疗权益。

宋楚瑜希望规划新住民事务委员会,且设立“外籍配偶家庭服务中心”,以24小时全年无休咨询专线长期服务各项新住民事务;在教育层面,落实扶助新住民子女之课后照顾服务以减轻家庭负担;加速推动“反歧视法”,将包含新住民在内等受歧视族群及各种歧视样态,纳入法规保护新住民不受歧视、暴力等不平等对待。

20191207_200110_0003宋楚瑜希望加速推动“反歧视法”保护新住民。(摄影:萧宇轩)

蔡英文的新住民政策则是早已有在进行的五大方向,如开设“新住民子女产学专班”,让有意愿到海外台商企业工作的新二代优先录取,进行职场体验以提升实务能力,也有从2017年起开始的“新住民子女溯根活动”,继续补助新住民子女与老师利用暑期前往父母的母国,进行新住民文化体验及语言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