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举办总统大选论坛 蔡、宋、韩确定出席

【记者/庄亚璇 照片/取自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粉丝专页】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沃草有限公司、台湾学生联合会、iVoter议题立场分析平台及全台逾30所大专院校学生会,11日宣布启动邀请总统候选人出席“青听我们说-2020 总统大选青年论坛”,并公布青年政策白皮书,从青年观点出发,创造青年与总统候选人对话平台,让青年声音能被听见,且纳入政策规划考量,让青年政策不再只是口号。昨(25)日,民进党、国民党、亲民党籍候选人也都确定出席论坛。

“青年就是这个国家未来”,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秘书长张育萌谈到,青年政策白皮书是由各大学、研究所青年学子,访问专家及参考资料共同努力下的结晶,费时四个多月,内容囊括当代青年最为关注的各项议题,主要分为三大轴线:渴望执政者落实世代正义、追求永续发展、重视多元价值,其中包含主权议题、少子化对策、环境保护、居住正义、教育改革等。

75380108_2479970618737471_309073255438745600_o张育萌认为,青年就是这个国家未来。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林彦廷说,其实青年并非不愿意投票,而是因经济和时间上的压力考量,无法回家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去年台湾青年民主协会曾办青年民主返乡列车,成功发出60条路线送青年回乡投票,今年在募资平台启动2020青年民主返乡列车,盼借由实质行动降低青年参与公共议题的门槛。

沃草专案经理王希提到,去年九合一大选期间,首开先例推出Fact Check,于市长网络辩论直播进行时,全程同步查核候选人发言是否属实,虽耗费高成本,执行上也有一定的困难,却引起民众高度回响,及媒体大幅的报导,可见民众相当在乎政治人物发言的真实性,而在青年论坛中也将加入同步事实查核,期待在第一时间便能阻止假资讯扩散,更避免候选人为了选票对选民开出空头支票的情形。

另外,iVoter议题立场分析平台老师刘子昱提到,iVoter与总统大选青年论坛都希望在位的政党将人民视为头家,候选人应该主动寻求与人民沟通,而非只是敷衍选民,这同时也是iVoter议题立场分析平台的初衷。iVoter议题立场分析平台也会透过简单议题辩答,像是统独、公共托育、环境永续、修宪等,使民众明确了解各个政党或候选人立场位置,努力让选举回归政见议题讨论与民主正轨。

台湾学生联合会理事长陈估熊表示,青年论坛共联合号召37所大专校院学生会,代表着超过30万学生族群,所有人都殷切期盼当天邀请的2020总统候选人们能直面学生诉求,并在切磋交流后提出最符合青年所需的政策。

01民进党、国民党、亲民党籍候选人确定出席论坛。

昨晚,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也宣布,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都将出席论坛,但因为三方无法有共同出席时间,三位总统候选人的场次将分别在12月4日、5日、6日举办。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强调,希望三位总统候选人出席论坛时,不要仅喊出数字、口号式的政见,更应该具体说明落实方法,以及政策形成过程中如何纳入青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