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九合一大选》挺同公投全军覆没 祁家威:社会应不断往前

【记者/王良博 首图/李奇轩】

九合一选举结束,各项公投案结果也出炉。反同团体提出的三项爱家公投,同意票都大幅超过不同意票;挺同团体发起的平权公投,则都是不同意票多于同意票。换句话说,爱家公投是大大胜利。

婚姻平权大平台在公投结果底定后,召开记者会。婚姻平权大平台对于公投今日的结果,感到遗憾与痛心。今天这样的结果,显示在台湾的公投元年,所有进步议题都遭到了强大的保守势力的反扑,更也显示了,还需要更多的练习才能进入到理性思辩的公民社会。

婚姻平权大平台批评,这场荒腔走板的公投,以违宪开始,以违法告终。先是在大法官释宪宣告“婚姻自由之平等保护”后,反对同性婚姻的下一代幸福联盟为了否定同志可以进入婚姻制度,发起要排除同志“婚姻自由之平等保护”的违宪公投,中选会竟无视提案方操弄文字、隐匿提案真意,通过公投提案。

婚姻平权大平台强调,在公投进行的这几个月,海内外保守宗教团体投注钜额的资源,不管是报纸、电视、广播,乃至于社群网络,散布各种关于婚姻平权跟性别平等教育的假消息、抹黑讯息,例如宣称同志若结婚台湾将成为爱滋岛,或是说同志将导致台湾少子化、同志教育等于性解放教育等等毫无根据、强化污名、歧视、恐惧的消息充斥。

假新闻的情况甚至引来法国在台协会、比利时驻台北办事处陆续发出声明澄清,反观政府对于这样的讯息操弄,纵使在后期尝试澄清,但为时已晚。让台湾在这样的氛围下进行第一次的公投,让许多民众是在被操弄恐惧的情况下投下公投选票,让这个看似民主的过程,沦为金权政治的操弄,对此婚姻平权大平台感到非常遗憾。

婚姻平权大平台认为,在政府几乎几乎全面放任假消息,且被金权政治操弄的不对等选战情况下,同志团体跟各种公民团体陷入苦战。使用极有限的资源,在全台湾各地发起了无数的对话与行动,尤其是在选前这几周,每天都有无数志工走上街头,与不了解的群众进行对话。但投票日的今天,看到全台各地都传来违反公投法的消息,有的地方是有下一代幸福联盟堂而皇之地在排队人潮中发放宣传资讯,或是选民仅领到特定的公投案选票等等。

婚姻平权大平台表示,终于飞出鸟笼的公投元年在这样的违法投票开票情况下画上句点,政府的无能造成违法违宪的公投选战,而性别平权成为这场选战最大的白老鼠。这样的结果,发生在二十一世纪的民主台湾,这无疑是对于民主价值的一大伤害。

婚姻平权大平台强调,必须厘清,目前虽然第10案表面上看起来通过公投法之门槛,但在下一代幸福联盟选前针对行政院机关意见的记者会及行政法院假处分诉讼中,皆坚持其真议乃拒绝同志结婚。此一拒绝同志结婚之真义,已经违反释字748揭示,行政机关及立法机关有必须保障同志宪法层次的婚姻自由,且保障方式不得违反“婚姻自由之平等保障”。

婚姻平权大平台表示,在假新闻、悬殊的资源落差重重伤害台湾民主的此时,必须再次强调同志是台湾社会的一份子,都一样值得完整的尊重,国家政策不应制度性地伤害任何一个家庭。

婚姻平权大平台也说,当初蔡英文政府在选前许下“支持婚姻平权”政见承诺、选后却因阻力就摇摆犹豫,也未积极澄清部份家长对性平教育的误解与疑虑,其他包括绿能转型等进步价值的复杂政策都未积极有效回应。

同运先驱祈家威在记者会中给予同志朋友们鼓励:“今天的票数在我来看,仍有值得期待的地方。过去同志运动的政治动员如同天方夜谭,但今天我们看到有两百多万人,许多的异性恋是真正的尊重理解同志,运动持续下去会有更多的人支持我们,另外反同方花了十几亿得到的五百万票,跟我们这些六块五毛钱得到的票,仍有高度的落差。历史的发展是我们终将得胜,呼吁蔡英文政府不该执行这个没有未来的公投结果,台湾社会应该不断往前。”

婚姻平权大平台呼吁,蔡英文政府在这场选战之后,必须审慎思考在明年5月24日之前,如何与社会进行有效益的政策沟通,同时必须提出符合大法官解释的民法修正草案,不要让台湾的民主社会中最重要的人权价值再重伤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