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动物不是食物!” 动物权游行台湾首度登场

【记者/李孟儒 摄影/李孟儒】

国际响应的“Vegan”行动串连,九月以来在世界各地含英国伦敦、美国纽约及以色列等,都有上千人参与;台湾昨(17)日也首次举办“为爱发声-动物权游行”,群众不畏风雨乔装成动物绕行信义区,高喊“动物是朋友”,呼吁群众爱护动物从生活做起,盼唤起动物权意识。

活动在寒风细雨之展开,民众在信义区中的广场集结,有来自台湾各地及英国、香港的参与者,不少民众带着自制的道具与标语,身着不同动物的打扮,表达自己对动物权的关注,期许为动物发声。随着人数增加,群众开始绕行信义区并呼喊“动物不是衣服”、“动物不是食物”、“动物不是娱乐”等口号,吸引周末汹涌人潮旁观,游行群众也同时发放传单给围观民众。

IMG_00331218游行群众的装扮。

活动发起人吴智辉表示,自己约是从五、六年前看到屠宰场的影片,决定开始拒吃动物直到现在,也开始推动“素食三十”活动,吸引越来越多人响应,也希望透过实体活动,彼此认识、建立连结,为动物权一起努力。

吴智辉也说,“纯素”(vegan)不单是吃素,也是一种态度,其中包含了对动物权的尊重,动物不该被用来娱乐、也应杜绝被不人道饲养,而爱护动物可以由日常生活开始,如购买无动物实验产品、领养代替购买、不使用动物皮草制品、不花钱支持动物展演活动、每日一餐蔬食、及随身携带餐具等,只要观念改变,其实一点也不困难。

参与游行的英国人亚当说,他九月参加过位于伦敦的动物权游行,他因为看到了网络上的演讲才开始吃素,欧洲近年也逐渐重视动物权,伦敦的游行就可见到人潮相当多。

IMG_00271218游行群众的标语。

知名饶舌歌手大支也前往现场表示支持,他提到,吃素吃了十年并不是为了健康,也并非是宗教与个人圣洁的追求,只是想尽微薄心力,自己的作品《屠宰者之窗》即是描绘动物处境。对于有人认为他说过植物也有生命,对此大支强调,毕竟同样具神经系统拥有感受,人类更应该能体会动物的痛苦。

对于活动成果,吴智辉则期望,今年台湾虽未与全球同步,但盼未来固定每年八月举办游行,持续为动物发声,让更多人知道“动物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