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砍假”争议延烧! 劳团血谏总统吁保障劳工权益

【记者/林应允 摄影/甘岱民 责任编辑/甘岱民】

自劳动部拟修法废除劳工七天国定假日,搭配“一例一休”政策,“砍假”成为近期不断发酵的焦点议题。届新政府执政满百日,为表达劳工心声,工斗2016、高教工会和桃勤工会等劳工团体28日下午于凯达格兰大道前集结,高喊“工人血谏,拒砍七天假”口号,吁政府保障劳工权益;更刺破手指以写成“工人血书”送入总统府内,沉痛谏言总统蔡英文。

工会成员将血滴在血书之上

刺破手指以写成“工人血书”送入总统府内,沉痛谏言总统蔡英文。

劳团批府立场亲资方 忧劳工处境持续恶化

劳团表示,新政府选前曾提出六大劳工主张除接连跳票外,也一再倾向资方立场。不仅总统、行政院长和各部会长官多次与资方团体会面,甚至为配合资方利益而强推“砍假”政策。此举既伤害劳工权益,也使台湾“长”工时、“低”工资的处境更加恶化。

劳团认为,劳工和公职人员假日一样,应是“向上看齐”,确保劳工享有19天国定假日。世新大学社发所教授陈政亮也曾指出,行政院修法的“一例一休”中,新增的“休息日”与“例假日”相差甚远。例假日是“不工作为常态、出勤工作为例外”,休息日性质却是“允许雇主可以要求劳工工作,而仅需给付劳工与平日同样计算方式加班费”。因此,降低法定工时并非意味劳工实际工时降低,政府若再删除七天国定假日,工时将“不减反增”。

2V2A1552

劳团表示,新政府选前曾提出六大劳工主张除接连跳票外,也一再倾向资方立场。

劳团更将台湾与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国家工时作对比,指出台湾工时已达“世界第三高”。若“砍假”案得以通过,国定假日与任职一年后特别休假总和更将成为“世界倒数第二”。桃园市环保局工会代表更进一步说明,清洁员最常发生的职业灾害就是从垃圾车掉落,认为未来若少7天国定假日休息,该状况可能加剧,藉以表达劳工休假之重要性。

劳团控府沟通缺诚意 曾多次陈情效果不彰

高教工会研究员陈柏谦也痛批,民进党政府上台前,已和工商团体完成协谈;劳动部也在今年8月举办三场公开座谈,试图缓解紧张局势,却反遭劳团批评是“假的座谈会”。台北市产业总工会更发出声明,质疑民进党无决心捍卫劳基法,认为现有对话是“先射箭再画靶”。

“劳工穷极一切手段捍卫自己的权益,政府依然麻木不仁,甚至不断向资方靠拢,因此劳工只好用自己身上的血,写下这封字字血泪的血书。”高教工会研究员陈柏谦表示。

各工会代表进入总统府结束会面后,走回南广场。

陈情结束后,劳工代表从总统府走回广场。

据悉,总统府已安排公共事务部专委李淑惠代表接受陈情,且承诺今日将把血书与劳工意见转达给蔡英文,不过目前尚未提出肯定时间。“执政百日的全民不满,只是开始”,劳团表示,若蔡英文政府不愿悬崖勒马,撤回“砍假”法案,将不排除发起更大规模抗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