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军公教在争什么? “18趴”的昨是今非

【记者/林应允 摄影/甘岱民、林应允 图表/蔡孟筑】

军公教团体于9月3日“军人节”,分四路前进凯达格兰大道,抗议在年金改革政策中,被抹黑霸凌的现象,透过上街抗议表达“反污名,要尊严”诉求。期间国民党党魁洪秀柱及立委蒋乃辛曾到场声援。

走过半世纪 年金争议的前世今生

国民政府来台初期,因为国库不充裕,军公教人员工资和退休所得较低,加上政府希望退休军公教人员将退休金存入台湾银行,财政部与国防部在1958年颁订办法,规定军职人员所领取的“一次性退休金”可以办理优惠存款,随后公务人员、教职人员等相继实施。

军公教-01

1970年,政府订定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50%之浮动标准。1983年更规定下限为18%,该下限自年息14.25%起至1983年提升为18%。

随着台湾经济起飞,军公教人员待遇提升,长年由“政府编列预算给退休金”的制度造成严重的国家财政负担。所以1995年启动改革,由原先的政府编列退休金,改为政府与公务人员“共同提拨基金”作为退休金经费来源,教师、军人亦相继加入退抚基金。

但1995年后退休的军公教人员,因横跨新、旧制年资,一次退休金及养老、退伍给付仍可办理优惠存款,而新制退休金较高,导致兼具新、旧制人员所领取的月退休金加“十八趴”高于现公职人员而造成争议。

2005年,前总统陈水扁在“青年国是会议”上要求就此议题作出改革。隔年颁布改革方案,对退休所得高于“法定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者,降低优惠存款方式以降低利息。然而计算退休所得与现职人员待遇时,将主管纳入计算,造成高层主管退休所得甚少被扣减的情况,引起“肥大官,瘦小吏”的争议。

2009年,国民党政府重拟改革方案,改变现职计算方式,不再将主管计入。然而部分退休人员以第二次方案计算其退休金办理优惠存款,本金高于第一次方案的本金再度引起争议。随后考试院进行第三次方案重拟,重新变更退休所得及退休所得的计算方式。

职业别与世代对立 负担沉重大限将至

因中央和地方共同分担军公教优惠存款,地方须编列大量预算造成严重负担,排挤地方建设经费和社福预算,甚至有县市于2004年申请大法官释宪,表示不愿支付款项,希望由中央承担。台银也因负担大量款项,导致盈余减少,曾向财政部表示不再补贴之意。铨叙部长周弘宪曾表示,公务员退抚基金负债高达2.3兆,军公教的年金帐户将在15年内相继破产,军人帐户大限在2020年,教师在2030年,公务员为2031年,若要维持未来50年财务平衡不破产,提拨率要提高3倍多,年金制度非改不可。

军公教-02

年金改革为世代正义中重要一环。随台湾“老人时代”来临和严重少子化,庞大的军公教退休潮吸收大量国家财政资源作为其退休金,导致其他群体支出降低,带来国家资源分配失调。年轻人陷入长工时、低薪水困境,前景悲观不敢生育导致少子化更为严重,国家陷入恶性循环。而军公教内部亦存在世代差异,民国84年前入职者享有多项福利,后入职者却没有。台大研究生协会会长吴昀庆曾对公视表示,在未来年金改革的讨论上,可以有更多协商或者是共同的愿景,毕竟我们需要一个永续的台湾。

据《经济日报》报导,退休老师平均月领6.8万元,而公务员为5.6万元、军人为4.9万元,然而退休劳工平均月领仅为1.6万元,不到军公教的3成。年资达30年的退休劳工,劳保加上劳退,平均每个月可以领2.4万元退休金,差异明显。而政府长期差别待遇,军公教长期享有各项福利亦引发社会瞩目,而军公教人员长期被电视名嘴冠以“肥猫”、“米虫”之名,亦使得他们于昨日走上街头抗议“污名化”,职业别对立严重。

同为教职,公私校差异亦较大。据年改会报告,公校教师每月平均退休给付是68,025元,而私校教师只有17,223元,公校教师的月退休给付几乎是私校教师的4倍之多。游行当天,由中山医、逢甲和东海等数十所私校组成“私教盟”至教部抗议,要求政府进行年金改革时,应正视私校教师退休保障不足的问题。教部当晚发布新闻稿回应称会配合年改会进行调整。

蓝绿政治攻防 洪蔡观点差异大

就九三军公教游行,蓝绿两党互批对方制造对立,撕裂社会。据中央社报导,立委陈亭妃表示,国民党好像在讲自己,就是国民党在搞分化、搞对立,现在年金改革方案都还没出来,不知道这次游行中国民党扮演什么角色?除了提供人员协助,甚至还传出有走路工。而立委廖国栋则指出,没有人反对年金改革,但民进党政府与民代一再以粗暴、分化的手法,先是挑拨劳工族群与军公教的对立,再制造军公教彼此矛盾,着实令人难以忍受。

总统蔡英文回应九三军公教游行,表示会承担年金改革的压力,且提出“保障应该是全面的”、“计算标准应该是科学的”、“各项基金的永续经营应该是务实的”和“改革的过程应该是民主的”等四点想法。呼吁每一个人都替对方多想一点,社会才能够更团结。这一代人的牺牲,是为了世世代代台湾人能够得到保障。

军公教-03

总统蔡英文曾在竞选时提出五大社会安定计划,“年金永续计划”即包括在内。她表示会遵循“采取渐进式的调整”、“简化目前过于复杂分歧的制度”、“适当延后年金请领年龄”和“逐步合理化年金的所得替代率”等四项原则推动年金改革,召开年金国是会议,让各行各业都参与讨论,以达到国民老年生活有所保障和年金制度永续的目标。永续台湾的建设,还需台湾社会共同努力。

国民党党主席洪秀柱于1日在脸书发文,就年金改革提出四点意见。她首先表示,她支持渐进式、配套完整的年金改革,反对躁进、限期完成的改革制度。其次,她认为改革要有同理心,而非制造职业别的冲突。接着她指出,年轻世代面临的是一个没有愿景的未来,唯有提高年轻世代的工作机会跟待遇,才能确保年轻世代在工作期间负担得起,退休后才领得到、领得足够。最后她强调她尊重、公平合理看待过去依循制度设计所赋予的任何权益,制度设计如果不够健全,问题是在制度本身,而非依循制度的人。

2V2A2557洪秀柱支持渐进式、配套完整的年金改革,反对躁进、限期完成的改革制度。

_DSC6375军公教齐聚凯道,主办单位宣称人数突破25万,警方估计为11万7000人。

2V2A1790第一纵队由退伍军人组成,图中为复兴岗校友会。

_DSC6356第二纵队为公务人员,统一穿着白色上衣。

_DSC6247花莲县政府参与此次九三游行。

更多九三游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