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没有人是局外人!”千人上街 诉求撤销亚泥违法展限 

【记者/张炜堃 摄影/王良博、李奇轩 责任编辑/黄麒珈】

导演齐柏林生前拍下的一张亚泥矿区空拍照,成功唤起社会大众对亚泥矿权展延案的关注。环保团体于25日发起“看见亚泥,抢救太鲁阁”大游行,超过6000名民众参与,由地球公民基金会发起的网络连署更突破21万人次表态支持,共同向政府表达修正《矿业法》的即刻呼吁,以及撤销亚泥矿权展限的诉求。

远东集团旗下的亚洲水泥公司矿权争议多年,修正《矿业法》的呼声也未曾停息。原本亚泥矿权将在去年11月到期,岂料经济部却在今年3月14日,以3.5个月的审查速度,在“无知情”、“无环评”、“无告知”的状况下通过亚泥矿权展限,意即亚泥将可继续开采20年,直到2037年11月。

IMG_0115环保团体于25日发起‘看见亚泥,抢救太鲁阁’大游行,超过6000名民众参与。

为此,环保团体多次奔走各行政主管机关,然而行政院日前做出回应,仅表明查无不法,尊重经济部决定。经济部方面则发布新闻稿,视亚泥矿权展限为“原有权力的延续”,因此亚泥无须环评及践行“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权”,这也使相关环保团体决定号召人民走上街头。

游行诉求包括:

一、撤销亚泥新城山矿权违法展限,依法践行相关程序后再行审定

二、修正黑箱矿业法

三、矿权展限需践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条程序

四、矿权展限需重作矿业用地核定

五、建立并落实当地居民程序参与

六、矿业开发审查资料进度全面上网公开

游行队伍首先在监察院集结进行短讲与演出后,便前往行政院外抗议,以彩色烟雾模拟采矿现场烟幕弥漫、污染的情况,同时播放炸山采矿时的砲声,要政府听见矿区附近居民40多年来的痛苦。人群穿过烟雾,接着徒步游行至凯达格兰大道,在总统府前排出台湾地图,希望能唤起大家对台湾这块土地的重视。

IMG_0143地球公民基金会成员潘正正指出,《环评法》与《原基法》皆通过已久,但政府却仍放任亚泥在完全没有环评。

批经济部程序草率 林淑芬:违反《环评法》与《原基法》 

地球公民基金会成员潘正正指出,《环评法》与《原基法》皆通过已久,但政府却仍放任亚泥在完全没有环评,没有征得族人、土地所有权人同意的情况下继续炸山开采。她指出,蔡政府曾和原住民道歉,但所做所为却和过去的国民党政府无异。

立委林淑芬更痛批,《原基法》第21条规定在原住民保留地开采土石需有原住民参与讨论,质疑亚泥不守《原基法》如何叫不违法?同时也批评经济部矿务局内部,产、官、学融合的现象。林淑芬进一步说,1公顷的采矿案需省24个月,亚泥采矿区有185公顷,却只省了3.5个月就快速通过,如何能使人民信服?

“徐旭东说,挖深一点可以养鱼,我希望养食人鱼,然后把他丢进去!”泰雅族民族议会议长在演说时如此反讽徐旭东。矿场附近的居民也表示,虽然矿场带来工作机会,但居民却每日生活在土石流、疾病的恐惧之中,森林受到威胁,不管老少,甚至坐轮椅都一定要到游行现场,向政府表达诉求。他批评,今天经济部核准亚泥开采20年,台湾这块土地究竟还有多少20年能受摧残?

IMG_0027多人上街头诉求撤销亚泥采矿权展限案。

关西旧矿复采案居民一同站出 控诉亚泥污染环境

同样与亚泥有关,新竹关西旧矿复采案居民也在这次行动中站出来。律师谢孟羽表示,前年矿务局悄悄取消西半部的矿业保留区,亚泥随后就将环评案分割成三家矿业公司送审。有关该复采案,谢孟羽批评,亚泥不曾向当地居民进行说明或意见调查,直到此案进入环评后才了解家园即将再次遭到开采。

关西居民罗先生表示,四份子舍石场造成当地的地下水变质,让当地水质导电度破千、土壤酸碱值呈强酸,认为亚泥尚未将这些事情给出交代,却又打算采矿,怒批“戒严前欺负我们,戒严后也欺负我们!”。

立委徐永明、高志鹏皆表态 力争《矿业法》修法排审

活动尾声,民进党立委高志鹏、社民党苗博雅、时代力量徐永明等人也到场表态支持。高志鹏承诺,将会在民进党党团内争取在7月临时会排入《矿业法》修正案;徐永明也同声表示,时代力量也会全力支持,希望能让《矿业法》尽速修法。

IMG_9975居住于亚泥矿场下方的太鲁阁族富世部落居民也挺身而出,诉求“反亚泥、护山林”。

行政院:将推尽速修法  亚泥:尊重任何意见

游行结束后,晚间行政院便针对亚泥案做出回应,强调政府一向重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也表示相关部会已经在修改《环评法》子法,《矿业法》修正也将在月底前推出草案,监察院也将立案调查亚泥展延案。

亚洲水泥公司也做出回应,表示公司充分尊重任何团体与个人表达意见的权利,也重视原住民朋友的权益,公司行事一向正派守法,欢迎各界检验,同时也再次强调“花莲矿区不在太鲁阁国家公园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