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兼任教师聘任争议 教育部要世新一周内提出说明

【记者/王良博 摄影/王良博 责任编辑/黄麒珈】

本月14日世新大学劳权小组在校内召开记者会,反对世新校方不续聘兼任老师,诉求保障兼任教师工作权及学生的受教权,现场也要求校方提供不续聘教师的人数、下学期开课数等资讯。岂料,却在向校方提出书面诉求资料后,迟迟未获回应。劳权小组今(23)日前往教育部召开记者会,要求教育部介入处理,教育部高教司现场也承诺将要求世新校方于一个星期内做出说明。

劳权小组:保障教师工作权,等同保障学生受教权

世新劳权小组表示,去年教育部把“未具本职的兼任老师”纳入《劳基法》,造成许多大学为了规避劳退金的支出,开始不续聘无本职的兼任老师。今年初爆发淡江大学大量不续聘无本职兼任老师问题,当时在教育部介入后,淡江校方将200名兼任教师全部回聘,然而6月却传出世新大学不续聘48位无本职的兼任老师,人数高达校内无本职兼任老师总数的三分之一,呼吁教育部立刻介入调查。

劳权小组提出三项诉求,认为唯有保障教师工作权,才能保障学生的受教权利:

1.教育部立即调查世新大学校内课程调动之情形(裁减课程、大班教学、并班授课),并要求世新大学校方公布不续聘之兼任老师详细名册与课程名称。

2.教育部应严禁世新大学让兼任老师中无本职之比例下降,严禁以有无本职为由不续聘。

3.请教育部要求世新大学停止当前任意不续聘兼任教师的行动,105学年度之兼任老师除非有不适任,否则应全数续聘以保障学生受教权,如有调整课程应以加开新课为原则。

世新大学专任老师陈信行到场声援世新大学专任老师陈信行针对世新校方下学期不续聘兼任教师的理由提出质疑。

专任老师到场声援 批校方:做法恶劣

高教工会办公室主任陈书涵指出,减少聘任教师的合理原因应该是学生减少或是该教师评价不佳,然而世新历年来学生都没有减少,遭到不续聘的老师也广受好评,显见校方是以利润最大化为考量;世新大学专任老师陈信行则认为,校内每一个系所的人员都接到指示要求不续聘无本职兼任老师,校方却刻意以口头传达,以便不留书面纪录,他批评“这样的做法很恶劣”,并说明世新下学期不续聘约50位兼任老师,其中有48位都未具本职,质疑“是巧合吗?”。

此外,陈信行也提及,依目前的排课看来下学期大一国文、大一英文都会减少三分之一班级数,代表将走向大班制教学。呼吁世新校方“回头是岸”,并要求教育部执行职权介入调查。

劳权小组赴教育部陈情日前收到不续聘通知的兼任教师郭耀中也出面说明。

在世新任教7年、日前收到不续聘通知的兼任教师郭耀中也出面说明,他指出,这一波大量不续聘兼任教师的行动从去年教育部把有无本职作为兼任老师的分类就已经开始,许多学校开始不愿续聘“无本职”兼任老师。他也强调,自从他收到通识职中心以“课程调整”为由发出的不续聘通知后,即使劳权小组已经向校方提出抗议,至今仍未获校方进一步说明,希望教育部能正视问题,介入处理世新校方的行为。

教育部高教司官员承诺将介入调查高教司科长曾新元出面接受劳权小组陈情,承诺将要求世新校方一周内针对兼任教师聘任争议进行回应。

高教司承诺:世新校方限期一周回应

教育部高教司科长曾新元对此回应,会在保障学生权益的前提下进行处理,并要求世新大学一周内针对校方不续聘无本职兼任老师的原因提出说明,若认定处理方式有问题,则会要求校方在一星期内进行改善。此外,高教司也强调,校方若有刻意不续聘无本职兼任老师的行为,将比照淡江大学的处理模式,要求校方回聘表现绩优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