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56特辑》首次挑战喜剧就夺最佳男配 生活带给Darren演出素材

【记者/郑卉蓁、林思妤 摄影/黄翊绮】

演员Darren 邱凯伟(下称Darren)以戏剧《我的婆婆怎么那么可爱》(下称《我的婆婆》)中的角色苏秉忠,一举夺下第56届金钟奖戏剧节目最佳男配角奖,第一次入围便脱颖而出,纯熟演技深受评审肯定。Darren表示,能够有这般成就,不只归功于剧组人员和自己的默契配合,一切收获更源自于日常经验累积,让他如愿以偿的在金钟舞台上大放异彩。

首次入围金钟便成功抱回奖项,Darren至今仍感到作梦一般喜悦。Darren提到,在领奖的途中甚至刻意放慢脚步,对着摄影机挥手来回走了好几趟,对当下的他而言,“游走漫漫长路”是为了享受这个过程,毕竟下次再走上这个舞台,可能是3至5年后。他虚心表示,“得奖就是一个肯定,那是评审看到你今年的转变与努力。”

《我的婆婆》戏散人不散

谈及《我的婆婆》拍摄过程中,Darren认为,“快乐”的感受占据了他的每一天,他提到,剧组营造的融洽氛围令他沉浸于其中,就算下戏,剧组人员的Line群组仍旧每天闹哄哄,彼此都会交流趣事,或是讨论续作《我的婆婆2》的角色走向。

此外,Darren也分享,在答应接下角色苏秉忠前,最初的角色设定其实是在剧中排行老三的苏秉仁,由于剧组人员的安排,让角色设定大翻盘。“如果当时这些安排都是对调的,这部戏会变怎样?”他认为,每个演员对于角色都有各种诠释方式,呈现出来的感情与张力肯定也大不相同。

LINE_ALBUM_darren_211215_12Darren认为,拍摄过程,“快乐”占据他每一天。

由于过去没有演喜剧的经验,在接这个角色之前,Darren其实不太了解,该如何在演技上拿捏得宜。所幸在导演邓安宁“耳提面命”下,他才得以顺利进入角色情境,也使苏秉忠的角色呈现更活灵活现。彼此间展现的高契合度令他直呼,“演员其实没有很棒,幕后的工作人员会成就这个演员”。

当苏秉忠成为朋友或家人

“若要当朋友,我肯定不会和这样的人深交”,《我的婆婆》剧中,苏家大哥苏秉忠为了拥有家中老饼行“珍贺斋”大老板的头衔,不惜与老婆及其他兄弟姊妹,联手欺骗自己的母亲。

Darren毫不避讳的大谈苏秉忠所具备的各种特质,“爱慕虚荣、做表面功夫,又会因为老婆的三言两语就对妈妈大逆不道等行为实在是很难让人苟同,难听点就是不屑”,这样令人反感的角色,若以“家人”的身分出现在生活中,Darren认为,忤逆不孝又惯于贪图一己私利的行事作风十分不可取,也让人避之唯恐不及。

LINE_ALBUM_darren_211215_7Darren认为,忤逆不孝又贪图一己私利的行事作风不可取。

戏来自于生活 更来自于人生

Darren认为,人生在世生活百态,唯有从身边的人观察学习,在生活当中取材,才能拼凑出角色的模样。他以自身经验为例,“生活中有些兄弟姊妹为了争家产,把家里搞得乌烟瘴气,有些家庭则彼此处于灰色地带,想当然也有家庭是非常和乐的,而这些都是我表演的素材。”他也说,若能将日常生活的碎片收集起来,像个厨师一样把所有材料准备好,等到需要用时,就能从脑海中取出,不断累积经验让未来的自己趋近完美。

“是演员就没有拒绝的权利,谁知道哪天会饰演咖啡师、清道夫,甚至是潦倒在街头的醉汉。”Darren认为,演员就好比海绵,“海绵能吸收各种液体,把想学的吸取进来,不好的再倒掉。人生也一样,遇到一些人可以从他身上学习,觉得有疑虑的再拧干倒掉并重新吸收。”能够如海绵般吸收各方经验并加以内化,正是Darren得以立体呈现“苏秉忠”此角色的一大原因。

设计与戏剧 两种身分的未来蓝图

其实,Darren身份不只是有演员,更是一名设计师。他举2012年的电影《半熟恋人》为例,剧中出现的画作,即是他亲手绘制的作品,这些跨领域的经历不只得以应用在戏剧上,别出心裁的小巧思,也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全新体验。

LINE_ALBUM_darren_211215_6Darren希望,不要将自我侷限在舒适圈内。

谈及过去的设计经验,Darren曾为出演的戏剧做公益产品,更在第56届金钟颁奖典礼时身穿亲自设计的西装。对于未来的规划,Darren期望能在退休后,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成立工作室,范畴不只平面设计,更扩及至3D 立体、生活上的家具设计等。

从设计科系毕业的Darren人生蓝图中不只有“设计师”这个身分,“演员”的本色演出更是他被赋予的职责。Darren希望,不要将自我侷限在舒适圈内,在担任演员的同时,也想持续保有一颗热爱设计的心,并为自己创造演艺和设计工作的意义与价值。此外,喜欢变装皇后的他,也愿意挑战跨性别的角色,能够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呈现自己,是他未来表演生涯的目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