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7特辑》陈姸霏凭《无声》擒新演员奖 盼挑战各种角色不设限

【记者/粘菀瑄、林郁瑄 照片/陈姸霏提供】

年仅20岁的陈姸霏,以电影《无声》获得金马奖第57届最佳新演员奖,同时也是本届年纪最小、资历最浅的入围者。他在剧中饰演启聪学校校园性侵事件受害者姚贝贝,出色且细腻的演技深受评审青睐,他表示,未来将会在演员这条路上继续努力,也期许自己能够保持初衷。

《无声》改编自台湾真实校园性侵案件,由刘子铨、陈姸霏两位新人主演,描述失聪少年张诚从普通学校转至启聪学校就读,认识心仪的女孩贝贝,原本以为能够快乐上学,却在搭校车时意外发现最后一排“不能说的游戏”,使融入新生活的欣喜之情,瞬间成为恐惧。

踏入演艺之路 从《无声》获得自信

“与其犹豫,不如就去做吧,不做永远不知道结果是什么。”陈姸霏表示,成为演员的契机不过是刚好有机会接触戏剧演出,而自己对于演戏也有兴趣,进而决定踏入影视圈。当他回想起接下《无声》前的心境时,陈姸霏坦言,自己其实犹豫了一段时间,后来透过与导演柯贞年谈话,了解到《无声》题材特殊,且借由柯贞年的鼓励,才打消原先认为无法胜任的念头,答应接下这个角色。

陈姸霏认为,拍摄《无声》期间,自己最大的改变,便是成为演员前后的心境差异。首次登上大银幕的他笑说,起初看到自己出现在电影银幕上会感到尴尬,但是习惯后反而感觉像在看“成果发表会”。

各个阶段 不同学习与挑战

陈姸霏也分享,就读华冈艺术学校期间学习的“潜台词分析”课程,对他的演艺生涯带来极大帮助,这项技巧使他日后在读剧本时,会先思考字面上所看到的内容,将自己代入角色,接着进一步去理解剧中角色心里,并加以推测剧中人物言语及行为背后代表的意义。

照片:陈妍霏提供陈姸霏分享,“潜台词分析”课程对他的演艺生涯带来极大帮助。

在剧中,因陈姸霏饰演的角色为一位瘖哑学生,在揣摩角色动作及心态上更下了一番功夫。谈到在训练手语时最印象深刻的事,陈姸霏笑说,那时候刚学完手语,想到的只有“天啊,我好笨,怎么不会比,为什么有些动作比不出来呢?”他表示,平常用手都是拿放东西等简单的动作,不会像打手语一般,活动到手指的细节,第一次手语课结束后,他的手甚至抽筋了整整两天。

“眼技”令人惊艳 情绪收放自如

戏中,姚贝贝有许多令人揪心的哭戏,陈姸霏皆能快速进入状态,对此他表示,其实只要有情绪就会有眼泪,在排练时也就大概知道该用何种情绪去呈现画面,他也会将不同情绪取上代号,拍摄当下就不需花太多时间进入角色状态,能快速找回主角的情绪。

而他也提到,为了不被困在戏中沉重的情绪里,在拍《无声》时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收工后都会听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曲,那首歌是在任何情绪都可以听的,希望能借由这首歌脱离角色的生活,慢慢地找回陈姸霏。

照片:陈妍霏提供陈姸霏期许未来成为一个“知道自己为什么而说,为什么而做的演员”。

对于未来不设限

至于第一次演出电影就入围金马奖最佳新人奖的感想,陈姸霏表示,得知自己入围后,整个人处于放空状态,脑袋中重复著“这是真的吗?我是谁?我在哪里?”因为金马奖对他来说一直都是遥不可及的魔幻殿堂,听到时更感到意外及惊喜。

对于未来的规划,陈姸霏坦言,自己在剧本及角色类型上并没有设限。他表示,只要自身接受且和公司讨论过后,认为此剧本或角色可以尝试,他都愿意挑战,陈姸霏也期许未来能够保持初衷,成为一个“知道自己为什么而说,为什么而做的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