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鼓励学子探索在地故事 叶天伦盼让世界看见台湾

【记者/吴欣芸、萧彤盈 摄影/侯婷译】

导演叶天伦指导过许多优秀作品,从电影《鸡排英雄》票房破亿,荣获美国GIFF关岛国际影展最佳剧情”、电视剧《爱。回来》展现出族群融合的新台湾价值,再到首度与Netflix合作影集《双城故事》,获得第54届电视金钟奖六项入围。谈到《双城故事》,叶天伦以台北大稻埕为故事背景,带观众认识东方文化。

聊起当年就读世新大学,叶天伦认为,当时是国内电影最低迷的时期,一年产量屈指可数,更别说外销到国外,但20多年后的今天,台湾拍的作品全世界皆可观赏,“双城故事上映后,陆续收到从世界各国的网友写来的短信,都说好看啊、哪一集怎么样啊……很感动,因为这是以前没能想像得到的。”

让世界看见台湾

这20年来,影视从类比、数位走到 OTT(Over-The-Top)网络串流平台,叶天伦表示,很开心能参与整个影视圈的变化与进程。对于与OTT平台合作,叶天伦提到,网络打破地域,就像是业余队登上世界级舞台,舞台变大,镁光灯变多,观众群扩展到全世界,所要考虑到的层面也因而增广。

他也指出,最具挑战的是写出满足不同观众的剧本,故事不只是讲给台湾观众听,更要默认国外的观众如何看待此部作品,以及如何吸引外国人注意。

叶天伦导演专访_201022_17叶天伦提到,网络打破地域,就像是业余队登上世界级舞台。

谈到作品《双城故事》,叶天伦说,《双城故事》是Netflix与台湾第一个合作的案子,在OTT与电视电影交接的年代,与国际平台合作且获得国内评审的喜爱,对他而言是莫大的肯定与鼓励。

在地人说在地故事

叶天伦的作品如《大稻埕》、《紫色大稻埕》、《双城故事》、《老姑婆的古典老菜单》背景多数与台北大稻埕相关。叶天伦分享,大稻埕有好多的故事,不只是布料、茶、城隍爷、义勇公,甚至是两年前过年回老家时,听到父亲忽然提起当年228事件时,才发觉自己其实并不了解台湾。

叶天伦导演专访_201022_32叶天伦相信,影视作品有它的力量,可以还原历史的氛围。

“我们看过很多纳粹屠杀犹太人的电影看到哭,甚至是更早以前的焚书坑炉,但那都是别人的故事,结果我对我爸爸的故事竟然完全不知道。” 他也相信,影视作品有它的力量,可以还原历史的氛围,让后人知道有这些故事。

叶天伦以过来人的经验,鼓励年轻的创作者面对新的事物,要保持开放的心,什么都可以接触一点,但找几样有兴趣的事物了解透彻。他也提倡“在地国际化”,鼓励大家多去探索自己的家乡,从中发掘故事,向世界分享,让更多人知道家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