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百位境外生接驳工作 世新校方甩锅给“学生社团”

【记者/林怡昕、陈咏妤 摄影/萧宇轩、许若茵 首图/萧宇轩】

因应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趋缓,截至7月15日为止,教育部已开放19个国家、地区的“在学境外学位生”及“109学年度获录取学位新生”来台就学。然而,有境外生指控,世新大学并未主动协助仍在隔离的境外生课程事宜,及将接送境外生业务委托世新大学境外联谊会(下称境外会)负责,使境外会业务量沉重,引发许多境外生不满。

校方委境外会接送境外生

依惯例,境外会主要负责协助接机、订购寝具,以及替境外生新生解决疑惑等事宜。但据消息指出,校方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将“防疫旅馆到新生宿舍、租屋处之间的接送”交由境外会负责,造成境外会工作量超过负荷。

据国立政治大学网站公告,境外生14天检疫期满后,将会由学校派车接送同学,返校入住宿舍进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然而世新校方将接送业务,委托只是“学生社团”的境外会处理,境外会成员不只要牺牲上课时间配合,人手也不足。

境外会协助人员只有6人,为了要负责一百多人的境外生接送,成员们只能请公假或熬夜处理,以便安排租车、接送等事宜,再加上每位境外生检疫期满日期、时间皆不同,使这些身份仍是“学生”的境外会成员工作量沈重,已严重影响其课业、日常生活。

舍我奖遭砍A表示,与校方询问专案港生选课问题时,多次被踢皮球。(摄影:萧宇轩)

港澳生事务转两岸处负责 

据了解,往年港澳生入台相关事宜,皆是由国际事务处(下称国际处)统筹,近期“校方高层”却决定移由两岸事务处(下称两岸处)负责。熟悉情况人士小美(化名)指出,8月左右,有五批境外生来台,皆是由国际处负责入学相关事宜,但近期有一批依“在港就读港澳生、外国学生及港澳具外国国籍之华裔学生来台入学及转学试办计画”(下称专案)来台的学生,却是由两岸处负责。相关人士A(化名)提到,因两岸处不熟悉港澳生事务,在行政作业上产生不少问题。

A表示,在与校方询问专案港生选课问题时,多次面临被踢皮球的情况,甚至得不到回应。他认为,校方可能因第一次面对疫情,一时不知如何处理,但因这两个月里,各系办、两岸处、国际处互踢皮球、不回应,让他求助无门,才不得不诉诸媒体,盼校方能有所回应。

109学年度新生、境外生B(化名)认为,校方此举有推卸责任的疑虑,“这些责任明明是校方本来要做的,但却办事不理”,他表示,境外会业务量已经够大了,但校方没有给予相关协助,态度很不积极。

港澳生集中检疫据了解,近期港澳生入台相关事宜由国际处移由两岸处负责。(摄影:许若茵)

境外生隔离上课权益受损 

境外生除了选课遭遇阻碍,在自主健康管理时,想要上课也是困难重重。据B指出,虽然已开学一段时间,但仍有境外生在自主健康管理,不能到校上课,然而,他所就读的系所并无主动提供课程上的协助,只能自行联络任课老师,询问线上课程事宜。

A表示,身边有新生想准备转系,但因正在隔离,又无法参与到第一堂课,让他感到相当紧张。小美也补充,他替正在隔离的同学联系系上时,系办仅回应,“(境外生)不是都回来了吗”,他认为,有些系所仍未掌握境外生情况,是校方沟通不良的结果。

B建议,若要实质帮助境外生,可以以成效最好的“直播”授课,如只是把录音档案放在elearn,若授课老师忘记录音,便会使学生上课权益受损。“现在学校的立场都很被动”,他认为,校方应主动提供课程方面的协助,而不是让这些新生自寻解方。

针对境外生上课权益受损等问题,《新闻人》5日去信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至截稿前仍未获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