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特辑》本色演出得金马 张诗盈盼未来挑战漫威

【记者/孙惠妮 图片提供/海鹏影业】

演员张诗盈在电影《我的灵魂是爱做的》中,以饰演另有小王的“无奈人妻”获得第56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在他近20年的演出经历中,他始终在拍戏前做好充足准备并熟悉剧本内容,然而在拍摄《我的灵魂是爱做的》时,却面临到全新挑战。

本色出演 ,尝试全新拍摄

有别于以往拍摄过程,此次经验对张诗盈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尝试。“这次拍摄模式很特别,演员只知道大略剧情概况,导演也不会对于片中角色性格加以限制。”他说,导演当时只让演员知道基础的角色状况,但除此之外却没有给予台词以及未提到该如何塑造人物,因此,开拍时演员必须立即想办法进入对的状态,找寻自己饰演角色的方式。

“这次跟导演合作开拍第一次结束后就感到焦虑,毕竟不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而且拿到剧本之后就马上开拍了,也没有多余时间跟其他演员互相配合。”张诗盈是第一次以此种方式来演出电影,因此心里多少有些担心,在他身边的演员朋友们了解这样的状况后,进而给了一些鼓励使他放下焦虑。他说,导演在选角时即发现他与本片中的角色特性具有共通处,因此认为他可以胜任此角色,并非以他演技作为第一考量。

张诗盈第一次以本色出演的方式感到焦虑。

藉鼓励而适应,放松投入演出

后来,张诗盈也慢慢适应此种拍摄方式,他笑称“就当作纪录片拍摄吧!”他后来体会到,若演员没有事先准备跟预想拍摄状况,有时更能够直接投入表演中,作出最真实的反应。此外,他提到,虽然在诠释完毕一个角色后,自身的价值观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但本次在《我的灵魂是爱做的》中所呈现的角色,即是自身价值观和角色本身特性所组成,对此,他觉得这是特别的体验。

奠定基础,积累表演素材

回忆起就读北艺大戏剧系期间所受到的表演训练,张诗盈认为,当时的经验对于未来演戏生涯打下了基本功和奠定了他对于表演的态度。也因学校开设课程多元,使他除了接触到舞台剧表演外,也能学习踢踏舞、杂耍以及歌仔戏等课程,而这些学习历程,也使他在之后的演出累积更多表演素材,将角色诠释到位。

张诗盈(左)认为在北艺大的表演训练,奠定演戏的基本功与态度。

表演型态相异,关键在持续与稳定

张诗盈大学毕业后,不间断地演出舞台剧,直到2009年才开始接触影视表演,也开始理解了对于影视及舞台剧表演的差异。“影像表演多取材于生活,拍摄方式较碎片化,导致连贯性没那么强,如果演员没有在拿到剧本时好好琢磨并建构对于角色的理解,那呈现出的样态就没那么迷人。”

他提到,对演员来说,电影是由各个片段组合而成,有时会无法长时间让自己的表演维持相同状态。而舞台剧表演则是会经过连续多场排练,一次次将表演修到完美,让自己的表现保持稳定。

打破大众迷思,强调演出情感共鸣

此外张诗盈提及大众对于“舞台剧表演容易夸大表现”的迷思,他认为,演员该怎么演出是依据角色特征,若是该角色需要较大的肢体语言或情感力量时,不论面对镜头或舞台所呈现出的样态都会相同,他强调,进行舞台剧表演时要意识到自己面对的是全场观众,再做出相对应的表演,进而让他们明白演员想传递的讯息。

张诗盈认为舞台剧必须要让观众明白想传达的讯息。

认为入围非全凭演技,盼挑战漫威片

回头看入围第56届金马奖的想法,张诗盈认为不全然是凭借自身的表现。他提到,片中有不少自已的片段已被删减,但可能由于导演的剪辑方式使整部片流畅度高,让演员的演出和观众产生共鸣。

对于张诗盈来说,诠释每种角色时所遇到的困难皆不同,并且自身表演状态会随着合作对象的改变而影响,因此目前尚无特别想尝试的角色。不过,他对于漫威动作片的拍摄模式感到好奇,他提到演员拍摄此类型的电影时无法得知自己对戏的对象也看不见对方表演样态为何,若是日后能参与这种特殊的演出模式也是不错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