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曾勇夺世界合唱金牌 宝来国中合唱团将赴英国演出

【记者/王良博 照片提供/文化部】

去年在第10届世界合唱比赛,夺下伴奏民谣组金牌佳绩的高雄市宝来国中合唱团,与建山国小、六龟高中的布农族青少年组成“原民儿少合唱团”,将于24日启程前往英国,与来自英国、日本的合唱团进行交流,也将在英国数个城市进行演出。

宝来国中合唱团于2015年成立,由牙医师陈俊志担任指挥,去年在第10届世界合唱比赛,夺下伴奏民谣组金牌,也将于明年参加在比利时举办的第11届世界合唱大赛。宝来国中合唱团成员多为布农族青少年,演唱的歌曲多为布农族船唱歌谣改编,包含欢庆歌、勉励曲、报战功,及八部合音等,透过不同编曲方式,呈现布农族传统歌曲特色及内涵。

建山国小合唱团则是在去年成立,同样由陈俊志担任指挥,成员为3年级至6年级的学生,约有20人。每周利用早晨到校、音乐课等时间,进行合唱练习。建山国小合唱团亦曾参与七校联合音乐会、布农天籁表演等活动。

将与英、日合唱团交流

宝来国中合唱团结合同为布农族学生的建山国小、六龟高中合唱团成员,将于24日至29日前往英国交流,同样参与演出的外国合唱团包含英国科尔切斯特军眷妇女合唱团、日本冲绳长青合唱团。

原民儿少合唱团将穿着族服演唱原住民歌曲和知名英文歌曲,也将表演多首台湾民谣,希望透过此次赴英国交流,展现台湾原住民文化美好歌声及表演创意。除了与英国、日本的合唱团联合演出外,原民儿少合唱团也将于英国伦敦、伯明罕、牛津及剑桥等地,进行演唱。

原民儿少合唱团在英国行前记者会上演唱歌曲。(摄影/王良博)

布农族青少年唱“自己的歌”

陈俊志表示,要跟文化部及赞助单位说声谢谢,孩子有这个机会,可以到英国去,是一件非常感动的事。他也强调,到英国时,团员会穿族服、唱自己的音乐,“他们是原汁原味的”,他另透露,在英国共有三场表演,也预计会在牛津剑桥进行快闪。

至于在英国表演的曲目,除了会带来布农族歌谣改编的曲目,也会有两首台湾民谣〈茉莉花〉及〈苦行的路〉。陈俊志透露,会选择〈苦行的路〉是因为,这首歌当初是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为了信仰、理念环岛一周时所作,10年前八八风灾重创宝来国中等学校所在的六龟,而今年正好是10周年,希望能够借由这首歌曲,表达这条路虽然很辛苦,可是只要有信仰、信念,终究可以看到未来的阳光。

对于宝来国中等校合唱团的特色,陈俊志说,最大的音乐特色就是布农族的音乐,这些布农族青少年唱自己的歌曲,跟唱别的歌曲,“样子完全不同,唱起来浑然天成”,且这些布农族歌曲原本是透过传唱的,但经过了整理,部落音乐变得精致化,能够跃上国际舞台。他也提到,合唱团最大的困难在于,刚开始起步时,学生都没有合唱的概念,都是很随性的,但参加表演或比赛,要有固定的模式,才能有完美演出。

无标题宝来国中、建山国小及六龟高中的布农族青少年组成“原民儿少合唱团”,将前往英国表演。

陈俊志也分享学生参加合唱团后的改变,第一个是视野的开发,因为学生们到部落外面,看到不同的世界,会看到平常在部落里面看不到的东西;第二个是把平常唱的歌曲带上了舞台、得到成绩,就得到了肯定,有了价值就愿意往前走。

学生:紧张又兴奋

即将前往英国表演、担任女高音的宝来国中二年级学生欧宇昍受访时说,即将出国会有点紧张,他也透露,在练唱过程中,因为他不会台语,遇到了不少困难,唱族语歌曲就比较简单。

欧宇昍也说,合唱团让他很放松,“唱歌很放松”。他也提到,出国要介绍自己的学校,虽然有一点点困难,但他努力练习用英文介绍学校。

同样将前往英国表演的健山国小六年级学生赖恩欣则说,自己是女低音,要去伦敦有点紧张,又很兴奋,因为担心会唱不好。他也透露,练唱过程觉得合音最难,因为有时候会合音合得不好,合音时要听别人唱,自己也要很专心,才能够唱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