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传技] 尊严与理性的争议 动画一甲《寄,生Intrust 》

将一同揭开每个人心里的防线,
彼此找出寄生在我们体内的恐惧。
挑战人类文明的伦理界线,并在科技与人性的拉扯间取得平衡

  [记者/谢亮平、图片提供/数位多媒体设计学系动画组一甲《寄,生Intrust 》提供]

   

  非常态怀孕?是埋梗!

  动画一甲以新生命的诞生表现本届传技展主题“我世新来的”,对生命重新定义,透过一段“非常态怀孕”的过程呈现女主角“怀孕”后,外界周遭的改变、波折对女主角的心路历程和思维所产生的变化。不过此段怀孕并不是要描述传宗接代这件事,而是要借由“怀孕”来表达《寄,生Intrust 》的主旨,至于主旨和“非常态怀孕”是什么,动画一甲当日的受访者皆表示,此为本作核心价值,目前尚无法透露。动画一甲公关施坤成自信的说:“影片一出来观众就会知道为何不能透露,这是一个下马威!”灵感取材于国际许多关于怀孕主题的新闻、辩论和研究,无论是大学生未婚怀孕、还是堕胎皆有参考,最后动画一甲选择了一项符合现实会发生的事,而且是目前台湾讨论较少的议题,在普遍大众的观念中有争议性的题目去呈现《寄,生Intrust 》。动画一甲编剧孙晨诗表示,《寄,生Intrust 》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是此作品并没有订定要传达给观众的宗旨,而是在作品中设置议题,让观众品味完作品后有思考和讨论的空间。

《寄,生Intrust 》倒数宣传照,女主角的“怀孕”究竟会对生活周遭和自己带来什么改变呢?

  赤裸孕妇打形象引话题

  宣传期间各系各班使出不同的方法宣传,而动画一甲的模特儿赤裸身体的倒数宣传照首放上粉丝专业便引起讨论,但随着传技展的日子将近,会发现宣传照上的模特们腹部渐渐鼓起,就如一个孕妇纪录肚子内新生命的过程般逐步呈现。但是首波宣传照出现时,却遭受到意料之外的批评。施坤成说:“有些人说我们卖肉,甚至是批评模特儿的身材。”动画一甲后制赵盈盈补充,除了增加质感,原本是想表达孕妇怀孕在旁人看来是一目了然的赤裸心态才让模特儿全裸,可是初期太多人关注在赤裸的身体上而没注意到模特儿怀孕,直到怀孕四个月、肚子较大时的宣传图出来,才看得出是怀孕的过程,负面回应才减少。加上目前宣传片也是全部以动画手法展现系上特色,而不是撷取正片的片段,宣传片和宣传照纯粹是要打造《寄,生Intrust 》的形象,并说明本片不会有绚丽、夸张的动画技术,动画的部分仅为了作品的需要而制作,提升整体的质感。

首波宣传倒数照,因模特儿赤裸身体,正反两面评价皆有,使动画一甲受到冲击

系列宣传照模特儿皆以赤裸的孕妇的形象出现,打造作品形象。
系列宣传照拍摄原档,其实模特儿并没有全裸入镜,是再经由Photoshop修图,可看出动画一甲强大的后制技巧

    


意见碰撞与结合增情谊

  《寄,生Intrust 》的制作过程中,孙晨诗认为,花了最长时间讨论的部份,是在统一全班的意见决定作品和宣传照的风格与品质。因为每个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要在众多的想法中要找出一个全员接受的结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不过可贵的是,动画一甲在传技展期间没有发生争执甚至决裂。黄振强分享,整个传播技能展的过程中讨论的过程详细,同学也愿意将想法提出在台面上讨论而不是私下指责,但是也因为讨论详细和定案的要求精致,到开拍的前置作业上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在想法的碰撞中越撞越有美丽的火花,使班上的感情增温,全班都很喜欢最后的结论。例如在脸书封面相片换成宣传照,也不是动画一甲约好的宣传手法,而是班上同学自发性的行动。

《寄,生Intrust 》倒数宣传照,女主角克服心理障碍后仰跳水完成戏码。

   

 作品期许与感想

  对于《寄,生Intrust 》的期许与想法,施坤成感叹,目标还是希望得到特别奖,希望数媒系可以发光发热,但比起得奖,班上一起努力过后的感情更好了才是最值得的。黄振强补述,《寄,生》难得的是全班都有参加制作,制作的过程从无到有就像作品的推展,不管是幕前还是幕后的人员,都参予了这《寄,生Intrust 》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