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计中自由上网区全面拆除 校外单位迁回校内

【记者/林惟崧  摄影/ 林惟崧 蔡孟筑 】

世新大学校外实习单位中,包括《四方报》、《立报》、《传制中心》、《知识经济研究院》四个单位都已经搬离原本新店区台北硅谷大楼,因大楼租约问题,当中的世新大学单位都全面撤离。这些教学单位搬回校内后,原本校地不大的世新大学,空间规划必须重新考量,世界大厦(W)中,近两年逐步缩水的自由上网区搬迁至图书馆,传播学院地下一楼(CB)也必须安置部分单位人员。

自由上网区拆除 全面改建

电算中心二楼自由上网区已经全面拆除,原本的w202改由《知识经济研究院》使用,职员都已经陆续进驻。电算中心其实在去年暑假就将自由上网区规划部分空间给数媒系上课使用,大幅度缩限使用空间,当时总务处营缮组组长周锦松说明,教室安排都由空间规划委员会讨论,而自由上网区平常除考试期间,不然使用人数不多,应不至于影响学生权益。

据了解,《知识经济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标榜致力社会科学调查数据库建置,旗下设有6个单位,2个研究室,若全数撤回电算中心,是否又再度压缩电脑教室的使用空间?对此,本报记者致电询问,总务处这次则尚未回应。

第一阅览室合并上网区 G栋拟开放阅览功能

那平常学生若需使用电脑,除了宿舍之外,还可以去哪?记者询问电算中心工读生哪里可以上网,工读生表示必须到图书馆或是管理学院(M)。电算中心邱孟佑主任也表示,w202电脑教室会撤除,另将自由上网区迁移至图书馆第一阅览室,同学仍可以自由使用;现在阅览室仍处于施工阶段,不清楚可以使用的电脑数量。

〈103学年度第二次图书资讯发展委员会会议纪录〉中指出,图书馆除了第一阅览室将合并上网区,四楼阅览室也将改建成电脑教室。而五楼则拥有20台资料检索电脑,但没有安装其他软件,功能多为资料查询使用。
第一阅览室改建中。
日前也有学生在匿名平台上表示,第一阅览室若与上网区合并,不就破坏了阅览室原本的功能?且大考一到,原本不大的图书馆,容纳得下想安静读书的学生吗?有学生想知道是否有替代第一阅览室的方案,但对于图书馆整体未来规划,馆长不愿意受访。不过会议记录中表示,未来通识大楼(G)在大考期间,会24小时开放学生读书。

空间太小!《四方报》难为

另外,《四方报》以及《立报》已经在七月底全部搬回校内,龟缩在传播学院地下一楼(CB),《传制中心》则搬到管理学院一楼(M)。原本上述单位都在台北硅谷大楼中运作,拥有独立会议室、作业区域,但迁回校内后,空间却相对狭小。

其中,长期关注东南亚议题的《四方报》就深感不便。一位不具名人员透漏,传播学院地下一楼(CB)不但空间狭小,且地下室讯号极差,收发讯息十分不便,对于一个传播媒体而言,是一大困扰,另外,《四方报》原本收藏的纸本报纸,也因为传院潮湿,保存方式仍在讨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