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菸防法修正校园全面禁菸 民团:政策未考虑周全

摄影:陈俊希

【记者/陈俊希、林以乔、黄子宜 摄影/陈俊希】

《菸害防制法》三读通过后,大专院校将实施全面禁菸。尽管无菸环境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要政策,但有学生认为拉开教学区跟吸菸区的距离才是校园禁菸政策的最佳解方。而针对此次的修法程序与执行方式,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指出,纵然此次修法经过民主程序,但过程不够完善,除相关措施并不完整外,也未兼顾吸菸者的权益。

废除校内吸菸区 学生吸取二手菸频率提高

教育部于2月21日发函要求各大专院校于2月底前全面撤除户外吸菸区,并张贴禁菸标示,更提出学校可设立相关检举管道进行纠举,针对违规事件即时应变。对此,张育萌指出,基于校园安全,校方有权拒绝卫生人员进入校园,因此在执行上并不易。他认为,撤除吸菸区可能增加室外抽菸的外部成本,而大专院校属校园自治范畴,校内事务应由校务会议所设委员会或专案小组共同决定,不应以法规强制管理。

校内全面撤除户外吸菸区后,菸害问题从校内特定区域转移至校园外围,将产生更多外部效果。世新大学新闻系学生杨采璇透露,与以往相比,更多吸菸者于校外抽菸,导致未吸菸者吸取二手菸的频率提高。虽然废除校内吸菸区后仍可在校园在附近吸菸,世新大学企管系学生刘而晨却表示,此作法可能使无吸菸者批评吸菸者所造成的空气污染,间接增加吸菸者的心理负担。

二版2 校园吸菸区全面废除,恐增加二手菸外部成本。

限缩吸菸环境 学生:治标不治本

无菸环境是世界卫生组织目前首要政策,打造禁菸环境也能有效帮助吸菸者戒菸。董氏基金会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丽表示,期望透过限缩吸菸环境抑制吸菸行为,不过杨采璇认为,仓促的执行校园全面禁菸政策治标不治本,在避免无吸菸者闻到菸味的同时,应该让吸菸者也拥有能够抽菸的环境,因此原先将吸菸区设立于隐密处,是处理校园菸害的最佳解方。

若要彻底解决菸害问题,戒菸则是首要解决的条件。林清丽指出,若学生有戒菸需求,可向校内医务室或家医科门诊求助。此外,她也提到,台湾拥有完善的戒菸措施,政府会针对戒菸药物进行补助,民众无须自费购买,借此为吸菸者提供协助。

修法过程存纰漏 配套措施待改进

此次修正案通过后,张育萌表示,即便立法过程属于民主程序,但政府在决策过程中忽略却吸菸者的声音。校园全面禁菸引发许多学生的讨论,认为现阶段面对吸菸区废除后的配套措施并不完善,且政策的订定应顾及吸菸者与非吸菸者的权益。他也提及,期望未来修法时能广纳各方意见,建立更完善的校园环境。

※延伸阅读:

【N看法】菸防法入校急就章 大学上演“反菸斗士”战“菸猴”

【N issue】批菸防法仓促入校 学权团体盼暂缓待配套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