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校务会议通过社发所停招 黄德北控沟通程序不正义

【记者/林品瑄、林怡昕 摄影/许若茵】

世新大学25日召开109学年度第一学期校务会议,最终决议通过111学年度社会发展研究所(下称社发所)停招案,据了解,此案将在3月送往教育部审议。然而在会中,前社发所所长黄德北控诉,校方直到增设调整院系所学位学程审查委员会议(下称增调会)定案停招社发所后,才向该所学生举行说明会,明显违反程序正义。

世新大学109学年度第一学期校务会议中,共有六项提案,其中以“111学年度增设调整院系所学位学程及招生名额总量规划”案最引关注,此案攸关社发所、图文传播暨数位出版学系硕士班(下称图传所)等硕士班及部分硕专班是否停招。

据了解,校务会议前,舍我楼研究大楼11楼以及12楼楼梯口到会议室门旁有数名校安人员在场,且会议开始后,前后两个出口皆有议事人员将门上锁。

如此戒备森严,可能要防止再发生像107学年度校务会议欲停招社发所时,有多名学生到会议室门口抗议造成冲突,但今年会议室外并未有冲突,会议也顺利结束。

社发所前所长:定案后才向学生沟通

黄德北在会议中指出,校方自去年8月起,一直都以整并社会心理系硕士班(下称社心所)及社发所为讨论主轴,从未与师生讨论过停招案,未料最终研发处除了提出两所合并案,也将社发所停招暨社心所更名案送至增调会,增调会又决议通过社发所停招案。

黄德北怒批,“不能说先开始提出合并案,最后却突然生出停招案”、“这不得不让我怀疑,学校是要假合并真灭所”。

针对校务会议议程表中提及,“部分社发所学生坚持保留毕业证书及全国博硕士论文资讯网‘社会发展研究所’名称而提出宁可选择停招、不要整并之意见”,黄德北澄清,这些意见其实是在社发所所务会议时,有学生询问到毕业证书的问题,发现若系所合并且更名后,毕业证书将无法印有“社会发展所”的名称,才说这样不如停招。

但黄德北认为,研发处发展处却解读为学生“选择停招不要整并”,且又断章取义引用他在增调会中的部分发言,就将该段话说为黄德北支持社发所停招案,他痛批,“这都是非常去脉络的讨论”。

摄影 许若茵 研究生闯总务处_200710_6黄德北(非图中人士)认为,陈淑满(右)并未跟所有学生对话、讨论。(资料照片)

“社发所是世新的重大资产,绝非是负债”,黄德北认为,人社院院长、前社发所所长陈淑满并未跟所有社发所学生对话、讨论,校方更不能用所务会议中个别同学的对话,就代表全所同学的意见,况且教育部规定要在“规划期间”就与学生沟通,并非在增调会定案后,才开始向师生沟通,他表示,坚决反对违反程序正义的停招案。

校方:站在客观立场提出提案

针对黄德北的质疑,研发处研发长廖培安回应,所谓的“沟通”是向社发所说明调整的理由,和确保师生的权益,并非是征求全数人的同意。另外,根据教育部大专校院校务资讯公开平台资料显示,社发所在106、107学年度的新生注册率仅有50%,且总计105至108学年度的平均休学率为50%,高于其他硕士班的平均值17.38%。廖培安表示,以上数据都是事实,是站在客观立场提出提案,并非像黄德北所说具有针对性。

本次校务会议出席45人,会议中经过多名教授、主管进行近2小时的正反意见交锋,针对社发所停招一案,最后经投票决议,以同意票20票,不同意票6票,决议通过停招社发所。

此外,包括“智慧财产暨传播科技法律研究所硕士在职专班”、“图传所”、“非营利与社会企业硕士在职学位学程”也在校务会议中审议通过停招。

据了解,校方将在3月提交系所调整资料至教育部,若教育部审议通过,这些系所将于111学年度停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