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6传技展》当熟悉的事物消逝……数媒系从生活探讨自我价值

【记者/谢晋元  照片提供/动画一甲、游戏一甲 】

106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6月2日上午9时在世新大学大礼堂内展出。“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动画一甲

如果有一天世界上的注音消失了,那会是什么样的世界?世新大学数位多媒体设计学系动画一甲的《ㄨ ㄛ ˇ》便是说著这样的故事:具有学习障碍的弟弟,好不容易学会了注音,但当仰赖著注音与外界沟通的他失去了“注音”这个工具,那“我”还有什么价值呢?

《ㄨ ㄛ ˇ》中叙述一对姊弟,弟弟比较过动,又有学习障碍,而姊姊花费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教导他学习注音,但注音却从世界消失了,姊姊为了弟弟而踏上了寻找注音的路途。

会有这样的剧本发想,是来自日前台南市长初选政见发表会中,立委叶宜津说出“丢弃ㄅ ㄆ ㄇ ㄈ” ,让他们开始疑问“注音真的没有价值,而到必须丢弃吗?”透过班级讨论,最终变成了《ㄨ ㄛ ˇ》的剧本。

动画一甲_180528_0003当注音从世界消失了,那“我”还有什么价值呢?

“不管多微小的东西,都有它的价值。”导演林暐翔指出,故事中的姊姊便是在寻找注音的过程中体会到,有些事物就是有它价值。

而剧中姊姊的画家梦,也跟动画一甲同学们的生活经历有所对应。“有些家长可能会觉得画图没什么前途”总召郭彦廷说,“《ㄨ ㄛ ˇ》便反应了我想画画的心声。”

郭彦廷表示,在影片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沟通,让大家的想法有效地传达给彼此。郭彦廷也进一步表示,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全班一起做一件事了,而大家的参与也愈加热络。

谈到目前的成果,郭彦廷说,脸书粉丝专页具有将同性质专业排名的功能,目前动画一甲的排名是第二名,因此在宣传方面觉得十分满意。

游戏一甲

“这次,想换点什么东西…”游戏一甲以当铺作为剧情推进的媒介,用回忆的英文《Memory》作为主题,顾名思义便是探讨回忆的价值。

剧中的青少年因为渴望经济独立与追求物欲,而走向一间什么都换得到的当舖,但当主角们失去了看似无用的回忆,才发觉回忆对自己的价值。

剧组参考了小说《回忆当铺》的概念,透过一位急着想长大的青年,让人注意到回忆的重要性。这样剧情在近几年传技展中十分常见,对此游戏一甲已做好了心理准备。

游戏一甲_180528_0002游戏一甲的《Memory》,探讨回忆的价值。

副召谢汶珊表示,制作这部影片的技巧都是来自传技课的所学,自觉不比其他系厉害。而透过本科系所学的photoshop编修软件跟剪辑技巧,剧组将心力放在剧本以及后制宣传的作业上。在能力所及的地方,努力完成属于游戏一甲的作品,并尽量发挥自己的特色。

“有一件事情,大家一起完成,便会觉得很开心”谢汶珊兼任传技展女主角,谈及完成拍戏的每一幕便面露欣喜。“大家都要讨论很久,才能拍出好的一幕,每一幕包括灯光、角度都需要大量时间讨论”谢汶珊表示,看得出来大家都有尽力,剧组花了很多心思,编剧与导演也都很投入,在经费有限的状况,一步一脚印地完成。

总召林竣哲则表示,传技展准备至今,最难的是要求每个人达到默认的目标。谢汶珊进一步表示,跟许多厉害的传播系班级相比,班上参与的风气并不理想,与全班沟通反而会很混乱,透过核心干部的讨论能有效的汇整意见。

尽过程艰辛,但是林竣哲、谢汶珊皆认为传技展是很难得的经验,能够拍出一部真正的作品。

*注:因动画一乙婉拒新闻人采访,故本文并未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