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懶人包》世新107學年度擬「漲」學雜費 這些資訊學生不可不知!

【文字整理/趙宥寧 圖表製作/甘岱民】

根據世新大學「學雜費調整資訊公告專區」中,在世新大學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4月13日的會議決議指出,107學年學雜費擬朝「調漲」方向進行,亦即很快地,世新大學學雜費審議小組也將召開第二次會議,討論學雜費支用計畫,並在近期世新校內召開全校性的「學雜費調漲說明會」。

針對「調漲學雜費」這件攸關世新學生權益的大事,本報稍加整理了一些學雜費調漲申請程序的眉眉角角,還有世新大學近年申請學雜費調整的狀況,同學們一定要知道,確保自身權益不受損!

世新大學107學年度 學雜費調整案

【學雜費調整程序細部說明】

Step1、教育部發函公布基準調幅

依教育部1999年實施的「彈性調整學雜費方案」、2008年發布的《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教育部每年皆會公布基準調幅,供大專院校評估是否有調漲需求,有需求者進而提出申請。

世新大學107學年度 學雜費調整案

今年4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107學年大專校院學雜費調幅,今年基本調幅上限為2.07%,前一年未調整者將可調升2.5%,不過若學校充分與學生溝通,並提出完善助學措施、學雜費使用計畫,各校可申請最高調幅將達3.75%。有意申請之學校,須於5月底前向教育部提報。

Step2、學校成立審議小組,並召開會議研議

這部分世新大學已組織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並於4月13日召開第一次會議。據教育部規定,該小組將研議有關學校財務指標、助學指標、辦學綜合指標是否符合教育部規定,並進行學校財務狀況以及教學成本的分析,提出學雜費支用計畫,評估是否有調漲學費的必要。

而世新第一場會議記錄已於4月21日上傳至新設的「學雜費調整資訊公告專區」。至於審議小組成員有誰?會議紀錄內並未載明簽到表內容,因此無法詳知實際參與者,但據會議代表發言顯示,會議主席為副校長陳清河,審議小組成員則邀集相關行政及學術單位主管,另也邀請8位教師代表和4位學生代表參與。

如:企管系副教授張力、口傳系教授黃玲媚、廣電系副教授林承宇、體育室副教授歐正明、法律系教授陳添輝、學生會長蔡畹鎣、學生議會議長劉紘瑋等人。

而在世新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第一次會議決議已確定朝調漲的方向進行,並同步預告第二次審議小組會議,將討論學雜費調漲支用計畫,後再併同學雜費使用情況、調整理由上網公告後,進行學生反饋意見蒐集。

Step3、召開校內公開說明會、審議小組召開決議

世新校方也已承諾,將依規定進行公開程序,因此近期將舉辦公開說明會,進一步探問世新學生的意見,待程序、意見交流皆完備後,審議小組將再召開學雜費調整決策會議,決定世新大學下學期學雜費調整事宜,粗估5月底便會送交教育部審查。

※題外話》有哪些資訊要即時上網公開?

學雜費使用情況、調整理由、計算方法、支用計畫、審議小組研議過程的會議紀錄、學生意見與學校回應。同時也要設置學生意見陳訴管道

Step4、教育部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決議

教育部收到欲申請調漲學雜費之大專院校的資料後,審酌各申請學校「財務指標」、「助學指標」及「辦學綜合指標」是否符合規定,研議的過程是否有與學生充分溝通,學校是否清楚將校務發展、財務規劃、經費使用及學雜費具體規劃情形向學生公開說明,校內研議過程需有學生代表參與,並設立意見陳訴管道進行。

※題外話》過去教育部學雜費審議小組成員有….

相關機構代表1人、企業代表1人、學者專家5人、學生代表3人、教師代表1人、家長代表1人及教育部代表3人(共15人)共同組成。由教育部就學者專家、教師團體、家長團體、相關機構等各類代表中選出。

Step5、審議結束

漲or某些因素不符標準,所以不給漲。

※題外話>>有調漲,就也有調降…怎樣會被教育部要求調降?

依《專科以上學費學雜費收取辦法》第12條規定,若助學機制執行成果為達學校自訂的查核指標及目標值;獎助學金提撥比率為達學雜費收入3%;近三年因校(財)務違法或不當,情節重大,經教育部糾正或要求限期改善;日間學制生師比值未符教育部訂定之標準。

上述若有違其中一項,學校須提出說明及改善計畫,經教育部審議後調降其學雜費。

世新大學107學年度 學雜費調整案

【世新大學近年申請學雜費調漲狀況】

2009年-2013年(102學年度)>>

金融海嘯危機,教育部凍漲全台灣大專院校學雜費。

由於金融危機持續凍漲到2012年,最後引發世新大學等多所私校校方聯合反彈。2013年4月教育部研擬出「常態性大學學雜費調整方案」,擬分兩階段調漲學雜費,再度引起反漲爭議。

102學年度下學期>>

2013年學雜費調漲解凍,同年下旬,世新大學向教育部申請調漲2.655%,若以傳播學院為例,原學雜費56,914元,調漲後增加1,511元。

不過當時在教育部學雜費調漲審議會議中,世新大學遭在場委員質疑「研議公開程序」不完備,後續雖要求各校補充說明,但世新提出的資料仍無法釐清疑慮,因此沒有通過調整案。

103、104學年度>>

世新皆未提出申請。不過自104學年開始,世新為防技術性延畢,在行政會議上通過向延修生收取雜費,大學生收500元、碩博士生收4500元的決議。然而,此屬大學自主範圍,不須經由教育部同意。

105學年度>>

該年調幅為2.5%,世新大學有申請,若以新聞學院為例,原學雜費56,914元,調漲後增加1,423元。

不過當時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質疑校方未說明調漲學費理由,且公聽會招開時間倉促,令學生措手不及。另據本報當時所做民調,共回收1,023份有效問卷,超過百分之96的世新學生,反對學校調漲學費。

最終世新大學仍有送件,但在教育部的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整審議會議中,世新大學因「審議小組會議並未有學生代表參加」、「學雜費調漲後的支用計畫不明確」等兩項理由,遭教育部駁回學雜費調整之申請。

106學年度>>

該年基準調幅為0.44%,若前一年未調整者可調升1.88%,不過世新大學未提出申請。

據《聯合報》報導,世新校長吳永乾表示,很多學校不是不想調漲,而是認為「反正申請了也不會過」,既然不期待得到合理的處理,又為了避免引起紛爭,就乾脆不申請,表示要待「教育政策較明朗、合理,才會考慮再申請」。

107學年度>>

學雜費調漲審議程序現在進行式~~粗估5月中下旬將在世新內召開「學雜費調漲公開說明會」,同學一定要關心自身權益!

※延伸新聞:

【N校園】世新學費調漲說明會喊卡 陳清河:擬調整幅度2.5%

【N issue】反教育商品化 學生聚教育部籲凍漲學費

【N issue】學費調漲結果出爐 各方熱議

焦點事件>>大學漲學費的歷史和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