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擬調漲學雜費惹議 學生會:學生要勇於提出意見

【記者/趙宥寧、朱冠諭】

世新大學學雜費審議小組日前召開第一次會議,決議107學年度學雜費將「朝調整方向進行」。另根據「學雜費調整資訊公告專區」的會議紀錄顯示,除出席名單未對外公布,另據世新大學學生議會4月23日晚間發布的「學雜費調整懶人包-學代發言」內容提及,「會議記錄非所有發言的逐字記錄」。因此本報進一步訪問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了解學雜費審議小組第一次會議進行的狀況。

審議小組會議出席人員有誰?

據學生會長蔡畹鎣提供的開會通知單內容提及,除了各行政、學術單位主管共20名;另邀請口傳系教授黃玲媚、廣電系副教授林承宇、資管系副教授李坤清、企管系副教授張力、英語系教授劉建基、法律系教授陳添輝、體育室副教授歐正明、體育室助理教授王潔玲等8名教師代表;以及學生會正副會長、學生議會正副議長等4名學生代表。

會議議程、專案報告資料….與會者是否提前取得紙本?

蔡畹鎣表示,開會當天學校未提供會計室專案報告的PPT紙本內容給出席者,另根據會議記錄內容顯示,當天出席代表似乎未對PPT提出質疑,蔡畹鎣則認為,可能是因為大家來不及看。

她進一步指出「我覺得這對大家來講其實是不太公平的,所以也有老師們直接在會議上提到這件事情,那學生議長也有反映學校,希望能再附一份給學生代表,所以下一次審議小組會議就會有一個更詳細的。」

審議小組第二次會議時間?討論內容?

據蔡畹鎣轉述,第二次審議小組會議時間目前訂於5月9日,屆時將討論「學雜費支用計畫」,進一步了解學雜費的使用情形。至於學雜費調整說明會時間為何?蔡畹鎣說,目前仍未訂。

學生會對於第一次審議小組會議決議的看法?(本段為逐字稿)

蔡畹鎣:我希望等校長座談會、學雜費調整說明會,還有第二次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完後,我想了解全部詳細的情況,然後我也想知道大致上同學的想法是怎麼走向,然後我也希望同學如果他們是站在一個不想要漲學費的立場的話,給我們一個很合理的數據,讓我們能夠一起看有什麼方法幫同學去爭取。

比如說學校哪裡不合理,或是哪一個部分學生有問題,我希望學生能夠給我是這種很具體的東西好讓我們去做反應,而不是單純的跟我說不想漲,那其實說真的我們也很努力再找、和學校溝通說那可不可以給我們一些更完整的數據讓我們去看,讓我們跟學生公布等等。因為我覺得如果基於反對而反對的話沒有什麼用,所以就是希望大家盡可能的去關注一下這方面(指學雜費調整)的東西。

校長座談會具名爭議?

蔡畹鎣指出,不少平台上大家對於學雜費皆提出不少意見,但學生會收到的校長座談會的回饋單很少,另也有人對具名這件事情抗拒。對此,蔡畹鎣說明,具名的用意並非讓學校知道是你問這個問題,而是假設當天問題沒有被解答,或沒有得到很好的回覆,學生會將進一步代為向校方詢問,最後將校方回應答覆給學生。

蔡畹鎣也說,5月2日校長座談會當天現場也是要由本人發言,由於學校那邊都要做會議記錄,需要報上姓名、班級。因此她也呼籲,學生能藉由這類場合,在所有長官、處室老師都在的時間,大家有問題就要發問,「而不是私底下很多問題,但在正式的場合當中沒有人提出來,那我覺得永遠都不會有解答。」

世新大學「海外」郵輪事件 學生會:還在追

日前「靠北世新」流出一份「世新大學106學年度校外行政會議暨共識營」行程表。對此,蔡畹鎣表示,學生會目前也在追這件事情,經學生會主動詢問課外組後,未獲知校方詳細說法,也不希望這種不詳細的說法先流出去,因此將待下周二與校長吳永乾的餐敘中詢問,等到一有詳細說明,看是否由學校直接對學生說明,學生會再進行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