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異便當老闆娘:我會繼續做到我不能做為止

悶熱的星期六下午,沿著舍我樓旁的階梯看到了黃色塑膠板招牌「異便當」,拿起了腳架一邊與攝影確認等等要採訪什麼,窗裡內傳來一陣親切的聲音:「唉呀,你們來啦,等等我吃完這個饅頭就可以開始了。」楊阿姨在那鐵窗裡一邊收拾剛吃完的饅頭一邊說著:「真是有夠累的,早上五點二十分就得起床,一直到剛剛都還去木新市場拿高麗菜,到現在才有這點時間來休息。」眼前這個世新祕境不知不覺已經到第八年了。

八年前,38歲的楊阿姨是電腦零件公司的採購員,但是當時的公司正跟著西進大陸的風潮,楊阿姨沒辦法也不想跟去大陸,只好留在台灣。而為了生活,便在自己家後面開了「異便當」,想說渡個一兩年再換工作,「沒想到景氣這麼不好,就做到現在了。」楊阿姨說著。
「當初要取名異便當的關係就是跟別人不一樣的意思。」楊阿姨說明。當初的異便當,不是賣著普通的便當,而是賣著還沒開始流行的鮮奶油飯、起司番茄飯等焗飯,而在當時就靠著這些與一般便當店不同的菜色紅了起來,也有許多媒體聞風採訪。 
而會露出紅茶的水龍頭則是楊阿姨苦思很久的結果,「一開始也會給杯子,可是同學們有時都會亂丟,學校過來清理的時候都掃的很大聲,自己都覺得心虛。」楊阿姨說著,他想了好一陣子之後,發現只要給小塑膠袋、同學自己倒紅茶就好,「省時間又不會麻煩到我」楊阿姨得意的說著。
到後來,焗飯開始流行,便利商店、超市等商家開始賣微波的即食焗飯,而焗飯的準備過程較一般便當麻煩,便開始賣一般的便當,但價格還是比一般便當店低出許多。「老實講如果這不是我自己的房子的話,我早就收起來了。」楊阿姨語重心長的講著。因為不用負擔租屋成本,所以便當賣的這麼便宜也只是賺賺工錢,一天下來大概也只有三百多塊,上學期覺得太忙請了個工讀生,但在人少的日子時,整天沒賺多少,但自己的工錢還是要付給工讀生,楊阿姨感嘆著「一個人做很累,請人又幾乎沒賺到錢。」
談到累,楊阿姨說雖然一般開店時間是十一點,但是她早上五點半就得起來準備,洗米、揀蛋等前置作業,到了接近中午就準備服務同學,下午通常也沒什麼空檔,「每次下午空閒的時間也就只有三點多那一點點時間,每次剛點了菸就有同學過來,沒有一根菸是完整抽完的!」到了晚上接近打烊時間,楊阿姨說打烊時間雖然寫六點二十,但是到七點多仍常有同學跑過來點餐,所以它實際收店時間有時大概也會因為同學延到七點,而做了基本的收拾作業之後,還要叫貨、為明天的供貨作準備,一直到晚上九點多才能吃晚餐、看點電視等等。「一整天光是叫你站著不做事就夠你受的了,更何況還要一邊招待同學一邊做一大堆事情。」楊阿姨說著。
問到前一陣子異便當怎麼會突然關店一學期,楊阿姨說:「那時候就是累呀,那時候已經做到有點不想做了。」一開始在做的時候還算年輕,每天都會想要變換什麼菜色同學才不會吃膩。過了好幾年,到了假日就連異便當的自家後門都不想出來,熱情逐漸消失,到不做的那個學期前,菜色大概就那幾種,蛋也懶的煎、都放滷蛋。楊阿姨說:「一個老闆有沒有用心其實顧客都吃的出來。」被問到如果沒有做異便當的話會從事什麼行業時,楊阿姨說自己並沒有仔細思考這個問題,但在關店那一個學期後,楊阿姨發現在外面其實也沒有比目前更好的工作,只好回來做下去。「我大概就會做到我不能作為止吧!」楊阿姨說著,「等到你們畢業之後就知道工作多難找了啦!」
而做了這麼久到現在家人會有反對的聲音嗎?楊阿姨說:「這倒是沒有什麼意見,我老公在中午巔峰時刻的時候還會過來幫忙,不過也不能幫一整天,人家總有他自己的事要做。」而阿姨也提到自己有個27歲的兒子也已經在工作,倒是沒什麼負擔。
        開著離世新校園最近的也是最隱密的位置,會不會有學校的打擾?「這倒是只有一次而已,有個學校的老師過來說不要用塑膠袋,但後來有時候考慮學生拿東西不方便還是會擺著,那位老師後來也都認識了。」楊阿姨說著,「以前還會有個長頭髮的日文老師天天過來吃,可是後來可能碰到我不認真做的那段日子,就沒再過來了。」(笑)而在老師之外學校同學跟阿姨會有什麼互動嗎?「以前有些同學會在半夜跑過來抽菸或講電話,有些自己還講到哭,以為這裡沒人,但是我全部都聽光光了啦,哈哈!」楊阿姨笑著說:「有些同學還會說我這裡是什麼鐵窗便當、監牢便當,害的我那時候不知道要笑還是要哭。」「而有時候也會有同學送卡片甚至送吃的給我,有時候還滿感謝世新的同學們的。」

        從八年前只想先渡過不景氣的時期,到後來做便當做到成為世新同學們的共同回憶,雖然中間曾中斷一學期,但是楊阿姨仍要感謝過去所有來支持過異便當的世新同學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楊阿姨將會與異便當繼續做下去,直到她不能做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