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校園紅人專訪》FBI帥哥、法拉利姐經紀人許東華──名片故事

【記者/張蕙纖、黃雅旋 攝影/甘岱民 責任編輯/黃麒珈】

許東華白淨的名片上頭寫著「演藝經紀」、「導演」黑字頭銜,剩下的空白則被姓名、電話、LINE ID和信箱填滿,除了聯絡方式的基本配備,還開門見山了許東華的夢想。

「我比較喜歡別人叫我許導啦!」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組的許東華,擔任過法拉利姊張婷婷MV《BO BO BO》的導演、全國高中英文話劇總決賽導演,也曾獲得全國高中職英語短劇比賽最佳劇本獎。現在的他,更經營起個人Youtube平台「Tony Baloney東尼布朗尼」,訂閱人次6千餘人。

談及最初的夢想,許東華坦言,其實經紀人這一行並不是自己最大的興趣,即便這個頭銜有趣讓許多人因而接近,但心裡最大的初衷仍是成為一名喜劇導演。

若試著追溯許東華的創造力,把時間脈絡拉近10年,點擊放大。不過,這裡想先提起一件事...

2014年8月,許東華高三剛畢業,一路懷著導演夢的他成功藉時下當紅電影《露西》登上「The China Post」國際版面,台灣媒體之後更是連環轉載、翻攝這則國際消息。

LU7_2488採訪當天,許東華拿著近三年前放在牆角邊的英文手舉看板重返建國高架橋下。

一幕計程車司機被露西殺光的畫面,激起許東華帶著「Lucy Don’t Kill Me」的英文手寫板在建國高架橋下與計程車司機協力錄製台語版求饒KUSO短片。除了網路上對這支影片很紅、很有創意的評論之外,更讓他見識到媒體手段的運作,成為後來許東華推播網路紅人的基底養成。

然而,這個創意之舉,也讓「導演」這兩個字,從平行時空的想像,漸漸立體浮影於許東華心中,過去長時間同學們嘲諷他的耳語,後來也都煙消雲散。「用影片說故事」的志向更如同麵引子,在他心中持續發酵。

11歲-

如果要說「模範生」都有一套行為腳本,那許東華大概是最不配合演出的NG王。許東華回想起那個小學五年級、又同時擁有三座模範生獎盃的自己,他笑著說,「當好人等於當平凡人!」直到小學六年級那年和班上的死對頭成為好友,才讓他顛覆過去的生活模式,像是經歷了人生髮夾彎,許東華從「被欺負」成為「欺負」人的頑皮少年。

在那之後,他也卸下了模範生的偶像包袱,肚裡的笑匣子被打開,黃腔、正經笑話樣樣來,許東華成了人見人愛的開心果,小有名氣的順著九年一貫的教育體制進入了國中。

LU7_2452重回母校師大附中,許東華表示,在師大附中從國中到高中共待了6年,「就像是我家的後花園!」。

17歲-

和小學的情況類似,那種模範生的「優良少年」獎項名單上未曾遺漏過許東華的名。不過,這也開始讓許東華在勝利的迷霧中感到困惑,質疑起「優良」究竟是外在表徵的形容詞?還是內在品行的正字標記?許東華坦言,他只是比較受同學歡迎,並不是品學兼優的那種乖乖牌類型。

他接著說,一次前往優良學生頒獎典禮途中,因為漏帶了公假單被警衛拒於門外,一個腦中閃過的直覺,「為什麼規則這麼死?」大力撞擊許東華對社會潛規則的印象,於是他模模糊糊地走進了高中,矛盾迎接後來的日子。之後,許東華反將這些矛盾轉化為另類的行動力。

「我是全校翹課第二名!500多個小時,還讓學校開會決定怎麼處理我的大過,最後只拿了張肄業證書」許東華說,高一的時候還很服從教育,高二開始越趨迷惘,一到中午就是翹課翻牆回家看電視、睡覺,等到要放學的時候再翻回去拿書包,同學、老師間更有種默契,只要許東華不在座位上,就是先回家一趟了。

不過他愛搞笑的心依舊沒變,說故事給大家聽的夢更是始終如一。高中三年,許東華仍帶著「我是大導演」的堅定志向往前,對於各種來自同儕的冷嘲熱諷,終在當年電影《露西》的助力下,成功翻轉同儕對許東華的既有印象。

20歲-

因著導演夢,高中畢業後沉澱了一年,許東華順勢進入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組就讀,不過為了能更積極於追逐夢想,遂在大學開學一個月後決定辦理休學。豈料休學後,當時的經紀人工作剛起步,卻在外界笑話「年輕人如何成大事?」的種種壓制下,又被週刊不實八卦大搞,許東華沉浮於社會冷暖,一度被外界聲浪擊潰反鎖門內,任憑各種自我懷疑在茫茫黑暗中攀扶而上。

經歷社會現實的慘痛教訓,許東華決定重返校園療傷。不料,許東華卻發現自己根本不知道如何與同學相處,除了話題嘎不上,每每在安靜無聲的教室裡,許東華更感到無比焦慮與緊張,「我居然完全坐不住」許東華雙手一攤,驚訝的說著。

他也分享,有次朋友要他幫宿營小隊想口號,這讓對於「想口號」這件事毫無頭緒的他不知該從何下手,甚至嚴重到覺得自己患有「人群恐懼症」,使他一直都感到焦慮,就連和同學吃小火鍋,都能緊張到把整碗飯翻倒。

LU7_2474今年9月,許東華將重回世新校園,表示對世新廣播電台頗有興趣。

「我就好像是一個戰士」許東華以戰士的例子比擬自己。他接著說,以往戰士們從沙漠戰場回來時都會非常脆弱,因為一般社會中並沒有敵人能讓他們殺,戰士頓時感到無所適從,寧願再回到沙漠,與孤獨抗衡。許東華認為,自己的經歷如同這些戰士們一樣,在被網路與媒體傷害後,原想藉由相較社會現實來的單純的校園替自己療傷,卻遭到反效果。

「越熱情對我的人,我越不敢太接近,我怕別人發現我並不是那麼有趣的人。」對於未能向同學們展現該有的熱情,許東華把問題扔向自己,對於無法有效表達自己的想法,許東華選擇站在一旁傻笑,假裝自己融入、合群又柔軟。

去年暑假開學後,許東華決心辦理第2次休學,這次他重新整備軍心,除了經紀人的工作外,也在一個月前經營起個人Youtube頻道,「雖然現在還是很怕面對人群,但他選擇把自己丟入人群,做起街訪。」許東華說,現在每天下午都會帶著攝影機到捷運西門站做街訪,「電池拍個4小時就會沒電,沒電就回家。」而這些努力,也讓他的頻道有了6000多個訂閱人次,持續成長中。

LU7_2396許東華父母為他在樓間闢了房間,在家中搭起小型攝影棚,為許東華的導演夢持續鋪路。

此外,談及家人對於經紀人工作的贊成與否,許東華表示,爸爸不支持也搞不懂他在做些什麼,相對保守。媽媽則偏向保護者角色,時常會看一些專業經紀人的商業用書,與他一起討論作戰策略,當時也曾陪同許東華拍攝kuso版計程車司機短片,做兒子的台語翻譯。

許東華說,縱使父母並不完全支持自己的工作,但仍感激父母給他自由發揮的空間,使他更能專注於每項工作。其次,在與父母同住的公寓中,父母也為他在樓間闢了房間,在家中搭起小型攝影棚,為許東華的導演夢持續鋪路。

「每個人當經紀人的目的都不一樣,但是現在很多經紀人都喜歡找一些漂亮美眉來泡妞,很會社交和應酬,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經紀人的常態,但是我看到很多這樣子的現象。」許東華表示,隨著網路紅人和直播的興起,經紀人的面向也越來多樣,他堅定地說,但仍會堅守自己的本份,替旗下藝人處理各項事務。

許東華更進一步說明,想要成為一位專業經紀人,最重要的是先了解整個媒體產業的運作,接著與藝人培養感情,從朋友當起,建立彼此間的信任。此外,針對笑料影片的拍攝,許東華說,要先懂得與市場共處,進而建立自己的品牌與風格,才能有效在這個新媒體時代中,不被相同振幅的巨浪擊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