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请假办法无生理假 学生吁校方提案增设

【记者/陈咏妤、林怡昕 摄影/林怡昕 首图/林怡昕 图片来源/Pixabay】

现行《世新大学学生请假办法》类别中并无生理假,学生仅能以“病假”办理。自108学年度起,世新大学口传系学生许行君、朱晋纬、徐靖柔去信校方争取生理假。对此,世新校方回应,将于109学年度行政会议中提案增设生理假。

依照《世新大学学生请假办法》规定,请假类别分为事假、病假、婚假、公假、产前假、产假、育婴假、陪产假及丧假,当中并无“生理假”类别,若有学生要请生理假,就必须以“病假”办理。

请假办法无生理假 校方以病假处理

许行君指出,108学年度时,有同学查阅假单发现并无“生理假”选项。经许行君致电学务处生活辅导组(下称生辅组)询问后,校方表示,若学生要请生理假,需先勾选“病假”,再于备注区注明“生理假”,才能完成请假手续。

朱晋纬认为,世新大学在性别议题中一直秉持尊重、多元的态度,不但有性别周等活动,更是全台首所设立性别友善厕所的大学,但却没有生理假权益,令他感到非常可惜。

对此,许行君、朱晋纬、徐靖柔自108学年度下学期起,去信向校方争取在《世新大学请假办法》加入生理假类别。校方也回信表示,会在109学年度行政会议中,提案于《世新大学学生请假办法》中增列生理假。

校方:请假办法参照他校办理

生辅组组长吴祥山指出,目前在没有生理假的情况下,学生若想请生理假,必须以“病假”办理。他强调,生理假不会计入扣考,并且以一个月一天为原则。

S__19873795生辅组长吴祥山强调,生理假不会计入扣考,并且以一个月一天为原则。(摄影:林怡昕)

针对学生提议增设生理假,吴祥山回应,目前已交代同仁着手处理,同时也会搜集意见呈报学务长。未来制定生理假时,会以每个月可请假一天,且不须提出证明文件为原则,制定办法会参照其他学校办理。

但吴祥山表示,他不敢给予承诺,因请假办法修订仍需经109学年度行政会议提议,并且通过才有可能实现。

滥用生理假成疑虑

因请生理假不需提供相关证明,引发滥用生理假的疑虑。对此,徐靖柔认为,上课是学生更重要的权益,若有造假请生理假的情形,损失的还是学生自己,但若是因有造假疑虑而放弃制定生理假,会减损需要休息学生的权益。

吴祥山说明,请生理假是个人诚信及感受,校方并不会刻意去检查,“你要不要请是你的个人权益,我们不会去追究你是不是真的假的”。

生理情况因人而异 生:盼一个月可请两天假

许行君说明,自己一年约有2-3次的生理期特别不适,甚至会无法出门、错过重要报告与考试,某次还伴随发烧、眼前一片空白,而即便症状没有太严重,还是会有闷痛、体力不佳、容易疲倦的问题。

disease-4392164_1920生理痛的女性除了腹部不适,也会有容易疲倦、体力不佳等问题。(图片来源:Pixabay)

因此,朱晋纬建议,虽然许多学校及法律规定生理假为每月1日,但依据身边同学的真实生活经验,每月2日的生理假才能更完整保障女性权益。“先求有再求好”,朱晋纬表示,若未来生理假确定制定后,会再与校方继续争取每月2日生理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