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工读大砍班4》副校长亲上火线说明 承诺四月底前给资遣费

【记者/萧宇轩 首图/萧宇轩 摄影/萧宇轩、许若茵、林芸宽】

世新大学学术副校长陈清河17日联系《新闻人》记者,针对日前工读生案件报导提出回应。陈清河表示,砍班、解雇仅是避免学生暴露在感染风险的状况下,做出善意的方案,但也因疫情影响范围较大,统整尚需时间,资遣费将会在四月底前发放给学生。

“学校绝对没有忽视劳基法。”陈清河说明,因开学时碰到疫情,使整体校务受到严重影响,除了学校防疫措施之外,也要随着每天不断更新的疫情资讯,配合疫情指挥中心及教育部规定,随时做出调整。

陈清河表示,将工读生人数做出调整是校方善意的政策。(摄影:萧宇轩)

陈清河指出,因为工读生在公共场域服务,增加受到感染的机率,基于防疫考量,决定将工读生的工作、排班做出调整。另外,陈清河也说,因为这学期的活动、事务减少,部分处室的工作量在教职员能够应付的情况之下,调整工读生的人数比例,“绝对不是因为想砍所以砍”。

陈清河再三强调,校方对于这次的调整绝对是出于善意,仅是希望能降低学生感染风险。针对违反《劳动基准法》一事,他回应,校方已经着手依照法律相关规定,计算资遣费及预告工资,承诺学生一定会在处理过后得到应有工资。

世新大学人事室主任单心怡解释,因受疫情影响,开学期间各个行政单位都在进行评估,并交由人事室汇整后,办理相关作业,这段期间学生从工读业务主管机关得到的消息仅是各单位口头告知。

单心怡承诺,四月底前学生会收到资遣费。

陈清河坦言,“行政效率可以再更快一点”,他解释,因为疫情来的太快,但是校方汇整的慢,导致这次学生不满,这次事件过后,会调整行政上的措施,让学生更满意,他也当场要求人事室尽速处理,否则对受害学生并不公平。

单心怡承诺,会在四月底前发放资遣费、正式的通知函、预告工资,人事室会在会计室核拨经费后,依照规定尽速完成作业。

针对记者询问电算中心因较少跟学生接触却也遭到砍班一事,陈清河允诺,会再向图书资讯处了解状况后回应。另外针对电算中心工读生减班,他回复,“砍班也是因应疫情所做的善意作为”,法律上若有需要重新签订、更改劳动契约,会依法处理,也会要求各业务主管,给工读生正面的书面通知。

世新大学学生议会议长彭宬表示,能理解校方面对近期繁重事务中的疏漏,校方在处理上也绝对有更多的进步空间。

彭宬认为,应该要在相关的会议上,让学生代表加入讨论。(摄影:林芸宽)

彭宬认为,校方在讨论规划校园及学生事务政策时,让学生代表出席会议讨论相关流程,可以改善现在校方与学生间不流畅的沟通管道。彭宬补充,纳入学生代表除了能让沟通流畅,学生熟悉新媒体传播工具也能为校方宣传,让学生理解校方政策美意。

针对校方因应防疫需求减少工读生时数,世新大学学生自治会会长简廷家回应,相信校方的考量,也证实校方有在尽量减少学生群聚感染的危险性。

简廷家希望校方能够在面对疫情之下,也能不减学生权益。(摄影:许若茵)

但简廷家认为,校方对于后续解释方式仍有些不足,才会让学生不谅解,简廷家建议,校方在有关学生权益上可以说明更清楚,让学生能接受学校作法,而非直接砍掉原有措施。

简廷家表示,因为疫情的确影响众多师生,盼在疫情下,大家能一起面对这次疫情,对抗疫情的同时,也希望能不减学生权益,将持续追纵,希望校方能给出明确合理的解释。

※延伸阅读

【N校园】工读大砍班1》移预算拼防疫 世新狂减工读时数

【N校园】工读大砍班2》世新无视劳动法令 最惨工读生月减8千元

【N校园】工读大砍班3》世新再犯劳基法 陈信行:校方应说清楚砍班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