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开学日防疫大作战 传院门改为白天开放

【记者/林怡昕、林芸宽、许若茵、王良博、萧宇轩 首图/萧宇轩 摄影/林怡昕、萧宇轩、王良博 制图/刘彦佐】

今(2日)为世新大学开学日,为有效防堵新冠肺炎,进入校园须接受体温量测,现场观察虽有排队情况,但大致上未出现混乱情形。此外,原先传播学院铁门全天封闭,现改为上午7点30分至晚间7点20分开放,同样需要测量体温才能进入。

红外线、额温枪并行

针对现行防疫措施,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表示,目前校园入口量测体温作业,由校内教职人员与行政同仁进行,各入口大约配置3至6名人力,量测时段为上午7点50分至晚间7点20分止,目前人力充足,尚不会影响行政工作。

在量测方式部份,各入口同时配置额温量测与红外线体温传感器,校方指出,因体温低于34度的人,无法经由额温枪测量,再加上人潮众多时,需要以红外线传感器加以辅助,才得以加快进入校园的速度,故采取红外线传感器与额温枪并行的方式。

上午使用红外线热像仪及额温枪并行检测。(摄影:林怡昕)

此外,原先规定传播学院处的铁门全天封闭,但经学生反映后,已改为上午7点30分至晚间7点20分开放,并加派体温监测人员驻守防疫。

今日近中午时,传播学院小门也开放通行。(摄影:萧宇轩)

但有学生透露,绿地旁的门上午约7点40分开放,但直至7点50分才有体温监测人员抵达,因此部分学生未量测体温就进入校园。

校方表示,人员的配置时间为上午7点30分,如同学在此时间前进入校园,的确会造成未测量体温就进入校园的情况,但之后如同学要进出校园,也还是需要再次量测体温。

世新大学学生会会长简廷家表示,将会再向校方建议,若是校方测量体温人员不在,可让警卫等人先行协助,并更早架设红外线热像仪,如有部分额温枪出现故障,也会询问校方能否更换。

山洞口尖峰时间需30秒至1分钟

上午记者现场观察,山洞口部分,校门口、世界大楼(W栋)前的空地均已封闭,仅留下一个出入口,就连进入新闻大楼(J栋)及世界大楼(W栋)也需要先进入山洞口量体温,才能绕道进入。经测量体温后,未发烧者会在手上盖章,凭印章可全日进入校园。

有接受量测体温的新闻系高姓学生透露,他进入校园时,体温计疑似使用过度,出现异常,连换了4支体温计才顺利量测体温。

至于山洞口排队状况,尖峰时间人较多须排队,实际测量从排队到量测完毕,约需要30秒至1分钟。

上午人潮众多,仍须排队约1分钟才能进入校园。(摄影:王良博)

不过,现场虽规划三个走道,分别为进入校园量测体温、不须测量的出口,以及校内与新闻大楼(J栋)的连通道,地上也有文字标示,但不少学生要离开校园时误走至新闻大楼(J栋)的连通道,发现被红龙及花圃阻挡后,直接跨过花圃,现场保全则不断劝阻。

实际询问现场学生,有学生推测可能是地上文字标示字体太小,导致走错通道,因此认为可以改用大字体或是立牌标示通道。

校方回应,约莫在中午期间,已经请总务处加大走道标示,请同学们进出时,注意标示后再通过。

后门上午涌现车潮

至于靠近莱尔富后门的状况,铁门全部封闭,测量体温后,可从i邮箱前进入校园。车道入口则有2至3名工作人员,驾驶与乘客也须经测量体温后才可驶入停车场。

上午近10时,该处入口开始涌入人潮与车潮,机车一度回堵到莱尔富前,也造成试院路144巷与试院路路口壅塞,不过并未出现混乱情况,约10分钟后就消化完排队队伍。

接近上午10点时,试院路后门涌入车潮。(摄影:萧宇轩)

学餐每天消毒3次

对于其他校方防疫与因应措施,校方表示,学生餐厅从上星期起,就已做全面消毒作业,开学后每日会进行三次的桌椅消毒。在安心就学措施方面,校方强调,会加强和老师沟通,共同朝向学校的就学方案进行,校内也已透过各种方式,与系办沟通,让各位老师了解线上课程操作。

至于校内学生宿舍住宿生进出时,无法量测体温,校方则回应,上周宿舍已全面消毒,电梯也会每日消毒,住宿生进入校园前,也都会经过体温检测。

简廷家也呼吁,因应疫情,希望大家能多配合校方防疫措施,若有出入不便也请多体谅,世新大学第20届学生自治会、学生议会选举等活动将会如期举行,若有其他调整会再另行公告。

世新大学校门开放情形一览

世新校门开放一览图。(地图取自世新大学,制图:刘彦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