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全媒体识读将改400人大班制 师忧教学品质下降

【记者/吕佳蓉 首图/吴珮茹提供 摄影/吕佳蓉】

世新大学(下称世新)向来以训练传播领域人才闻名,校必修课程《全媒体识读》,即是培养学生解读媒体的能力,且助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务。但该课程将于109学年度重新改制,每班级的学生人数从原本的180名增加至400名以上。首位开设媒体识读课程的世新新闻系讲师余阳洲担忧,此改制可能造成教学品质低落及学习成效不良,且严重影响学生媒体识读能力。

将邀业师分享 交叉编班促跨领域学习

世新教务长萧湘文说明,《全媒体识读》此次改制,将不同系别的学生交叉编班,学生不只能跨领域学习非本科系的媒体素养能力,也可让不同科系的学生互相交流。

一线图 (1)萧湘文说明,将不同系别的学生交叉编班,可让不同科系的学生互相交流。(图片:吴珮茹提供)

萧湘文认为,媒体识读不应只侷限于单一传播专业,应在不同传播领域上融会贯通,所以从109学年度开始,该课程会邀请四位拥有不同传播专业背景的老师担任授课导师,并以不同领域的传播课程为授课方针,且邀请业界讲者分享经验,再由该班授课导师借由讲师的分享,引导学生了解各领域的媒体识读概念。

学生数增加影响教学成效 品质与跨领域学习需平衡

对此,余阳洲解释,当初规划此课程时,希望学生将课堂上的理论应用于日常生活,再进行小组或个人报告,与授课导师互动沟通;但因108学年度更改为一系一班制,人数大约从60人大幅增加至180人,学生人数的增加已使上课秩序难以控管。萧湘文则强调,《全媒体识读》为概念性课程,较少需要实作方面的技能,未来也会在世新Elearn教学平台提供线上教学影片,让学生能于课余时间学习,课堂间也会有助教协助,为学生提供全面性的教学。

109学年度新课程编排,将导致课堂学生数翻倍,为了容纳400多名学生,课程改至学校大礼堂进行。余阳洲强调,学生人数增加将会提高授课难度,并降低学生听课的专注度。目前就读新闻系大一的童建儒也认为,光是同时有一百多人在教室内上课,就很难与授课老师互动及沟通,老师也很难顾及所有学生,变成只能单方面的接受资讯,导致班级学习气氛低迷。

勘版图 (1)余阳洲解释,当初规划课程时,希望学生应用理论于日常生活,并与授课导师互动。

媒体识读为现今教育中重要但缺乏的一环,台湾媒体观察基金会董事林福岳说明,人们每天都在接触媒体,但义务教育中,却很少训练媒体素养及识读能力,现今假新闻的泛滥,部分原因就是阅听众的媒体识读能力不足,导致无法判断资讯的对错。

对于世新全媒体识读的改制,林福岳则认为,跨领域学习本课程,确实有助于大一新生培养全方位媒体识读能力,但仍需要于教学品质及跨领域媒体识读能力间取得平衡,才能使课程达到最大的学习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