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53入围特辑》从0到1的导演梦 李青蓉靠《花甲》敲响金钟

【记者/陈怡岑、李婉慈、刘士瑄 摄影/郑羽婷】

“第一次看到小说的第一篇章,我就哭了。”—李青蓉

去年暑假在全台热播的电视剧《花甲男孩转大人》(以下简称为《花甲》),除了收获如潮的观众好评,也在今年的53届金钟一举入围众多奖项。凭借此作品入围最佳导演奖的李青蓉表示,虽然未曾想过这部电视剧会这么火热,但她早已肯定《花甲》会是一部感动所有人的优质好戏。

“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并选择去承担‘导演’责任。”

李青蓉过去曾执导、参与许多知名偶像剧,包括《恶作剧之吻》、《痞子英雄》、《爱的生存之道》、《是非》。她笑说,其实小时候自己从来没想过要成为一个导演,只是从文化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在一间拍纪录片的传播公司遇到了贵人”—导演,继而开启她的演艺之路。李青蓉表示,剧组日夜颠倒、夜以继日的生活当然很辛苦,但她非常享受一群人一起拍戏的过程,那份喜悦让她一路坚持到现在。

《痞子英雄》是李青蓉第一部挂上执行导演的电视剧,原先她只是剧组里担任副导,但因拍摄必须分组进行,在导演岳勋邀请下,毅然决然担负下分组的导演职责。虽然还是要面对收视率、口碑的压力,不过有时会因拍了一颗好看的镜头,扫去整天的疲惫。

001有时拍了一颗好看的镜头,就能让李青蓉扫去整天的疲惫。

感谢演员带着剧组前进

《花甲》改编自台湾新锐作家杨富闵的小说《花甲男孩》,由李青蓉、瞿友宁两位导演共同完成拍摄。由于拍摄过程有了瞿友宁和李青蓉的不同观点,此剧情节与表演内容也更加丰富。

身为台南人的李青蓉,相当能理解现代青年与中壮年从乡下脱离至城市、又再重回家乡的悸动。她提到,《花甲》的演员跨越多个世代,在拍摄过程中,老中青三代演员之间不但没有疏离感,在休息时间围圈而坐、轻松常谈,老字辈演员们也总是亲切地指导新生代演员,用专业的态度带领整个剧组前进。“他们真的是台湾影视圈的珍宝!”李青蓉说,《花甲》是她目前最难忘的一部戏,剧组里温馨的气氛更是令她动容。

20106827_1023424424427191_74471200346432433_n李青蓉说,《花甲男孩转大人》是她目前最难忘的一部戏,剧组里温馨的气氛更是令她动容。(照片取自《花甲》脸书)

拍片的最高理念:“爱”

从前的李青蓉不习惯于面对镜头,但《花甲》播出后,各方访谈邀约把她推向幕前,人们不再只是关注于她的作品,而是会认真倾听她用镜头传达的话语。尤其在拍出BL剧《history-是非》后,李青蓉收到许多影迷的来信,让她惊觉自己似乎变成有影响力的人,“如果我现在是一个能说话的人,我说的话有人听,甚至能抚慰人心,那我好像应该更努力去说。”

26758282_1824775140874702_8916951256532628548_o拍出BL剧《history-是非》后,李青蓉发现自己变成了有影响力的人。(照片取自choco tv脸书)

李青蓉认为过去的自己并没有特别去追求什么理想,但经过《花甲》与《history-是非》后,她感受到自己肩负的影响力与责任。李青蓉说,她开始愿意去争取更多机会,传达重要的理念。不管以后面对哪种类型的片子,她都会尽力去传达“爱”,并期望透过将自己做好,消弭世界上的各种歧视,让世界慢慢进步、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