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学生控遭性霸凌 加害者道歉:讲话有点过火

【记者/王良博、许若茵、陈奕安 摄影/王良博、许若茵 首图/截图自吕姓学生影片】

今天(18日)清晨约12点多,世新大学吕姓学生在个人脸书上贴出一段影片,指称影片中的学生闯入自己宿舍房间内,欲碰触自己下体,还以“娘娘腔”等不堪入目字眼辱骂,随后双方爆发口角,影片也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后续双方前往复兴派出所处理,但未报案、备案,也没有和解。影片中的加害者受访时坦言,自己言词不当,已向对方道歉。

受害学生在宿舍遭辱骂

今天凌晨吕姓学生在脸书发布影片,影片的主角经查证是同校、住在宿舍不同房间的柯姓学生。吕姓学生说,对方未经同意便闯进宿舍房间。影片中,柯姓学生不断对他叫嚣,以“像个娘娘腔一样活着啊”、“肖像权耶,我不是公众人物,你没资格录影我”、“性骚扰,我觉得你现在在性骚扰,请你穿上裤子”等言语攻击,表示吕姓学生在自己的房间内只穿着内裤是对他性骚扰。让吕姓学生直呼非常困扰,强调“我现在在维护我应有的权利”,并要求对方马上离开自己的房间。

吕姓学生在影片说明中表示,上周凌晨曾在宿舍厕所遇到柯姓学生,随后在如厕时,厕间灯突然被关掉,因此曾请舍监查看是谁关灯,没料到今日对方竟迳自跑进自己的房间,作势殴打、触碰下体,还说出不堪入耳的话。吕姓学生随即请舍监处理,但柯姓学生再次跑回来敲门,“又说了更多性霸凌与歧视言论”。

取自吕姓学生脸书柯姓学生。(图片取自吕姓学生脸书)

吕姓学生坦言,“所有我承受过的歧视和霸凌突然就完全回到脑海里,现在我甚至要绕过走廊去上别的楼层的厕所。”他也直言“还有人说我们的国家不需要性平教育?”

警局处理无疾而终

据知情人士透露,后续吕姓学生坚持报警,警方与世新大学生辅组长许永杰抵达宿舍协助处理,但因在宿舍双方谈不拢,因此后来双方前往复兴派出所继续处理。

至于在警局内的情况,据了解,吕姓学生说出自己过去遭到性霸凌、骚扰的经验,表明自己无法接受此行为,坚持要备案。但因吕姓学生当时身体状况不佳,警方担心其身体状况,建议先就医,改日再来备案,随后吕姓学生前往就医,双方谈判也就无疾而终,没有报案、备案或和解,预计改天再处理此事。

《新闻人》今天清晨1点半左右,透过脸书私讯吕姓学生,希望能进一步采访,但截稿前未有回复。

复兴派出所 王良博摄影双方未报案、备案,也没有和解。(摄影:王良博)

另外,今天清晨约2点钟左右,《新闻人》记者在复兴派出所外巧遇柯姓学生,柯姓学生当下接受记者采访,后来采访遭警方打断,记者今天早上又再次采访柯姓学生。

柯姓学生:情绪控制不佳

柯姓学生表示,这件事情一开始是他的室友与吕姓学生是点头之交,大约一个月前,有一次在宿舍浴室遇到吕姓学生,当时他上前搭话,对吕姓学生说“欸那个同学,你要不要来跟我哥哥打个招呼一下?”

柯姓学生说,当时双方都面带笑容,吕姓学生看起来也没有很排斥,这是双方第一次见面。后来,在上周六(15日)或上周五(14日)清晨约2点或3点左右,因为他的宿舍房间离宿舍浴室很近,若浴室有开灯,他的房间也会有光线进入,因此他的其中一位室友前去浴室关灯,但有一盏灯没有关闭,后来他就前去把浴室的灯全部关掉,但当时没有注意到吕姓学生还在使用浴室。

针对今天清晨在宿舍发生的状况,柯姓学生说,吕姓学生因浴室使用到一半,突然被关灯,因此去调阅监视器,并向校方生辅组申诉,指控柯姓学生对他性霸凌、让他感觉不舒服。柯姓学生表示,昨天接到生辅组要求他今日前往说明后,觉得非常冤枉,“当下情绪没有说控制得很好”,因此前往吕姓学生的房间理论。

公共事务室 学生事务处_190618_0004世新大学生辅组长许永杰今天上午表示,校方目前仍在针对双方当事人厘清事发状况(摄影:许若茵)

柯姓学生说,进入吕姓学生的房间后,可能因为吕姓学生觉得不舒服,因此自己的情绪比较激动,“用字遣词也不太对”,才会发生今天清晨的影片事件。

双方未报案、备案、和解

对于不当言词造成他人不舒服,柯姓学生表示,自己当下情绪管控不佳、气不过,去找吕姓学生理论后,对方没有多加回应,又让他更生气,才会出现不当言词。他坦言,吕姓学生在警局有谈到一些过往的经历,让他觉得自己“责任也很大”,从一开始主动搭话就不是很恰当,当天清晨在宿舍的言词也带有攻击性,“这样是很不对的”。

柯姓学生透露,吕姓学生在警局描述过往的经验,让他觉得自己“讲那些话有点过火”,因此在警局向吕姓学生道歉。不过,吕姓学生希望能多给一点时间静一静,因此在警局双方没有报案、备案或和解,后续再处理此事。

加害者脸书道歉又删文

针对今早网络流传一份脸书贴文截图,是柯姓学生的道歉文,文中除道歉外也称自己是“被误会在先”,但记者查询柯姓学生脸书时,该贴文已被删除。对此,柯姓学生证实,该贴文是自己清晨约4点、5点左右发布,发文是因此事已经延烧,且在听到吕姓学生过往经历后,觉得自己言词不当“很差劲”,欠吕姓学生一个道歉,所以发文希望让吕姓学生得知自己的道歉。

至于后来又把道歉文删除,柯姓学生强调,他希望先让大家以受害者观点出发看待此事、听取受害者的想法,因此在贴文发布约1至2小时就把贴文下架。

取自柯姓学生脸书柯姓学生证实,该贴文是自己发布。(截取自柯姓学生脸书)

校方:依法进行校安通报

针对校内发生性霸凌事件,世新大学生辅组长许永杰今天上午表示,吕姓学生已向性平会领取纸本通报单,但尚未送交资料,校方目前仍在针对双方当事人厘清事发状况,待了解全盘状况后会再进行处理,之后也会辅导当事人。

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则发出声明,表示咨商中心及军训室已针对该学生进行辅导,校内性别平等教育委员会会依照性别平等教育法进行校安通报,并依照性平事件处理程序启动调查。

声明中也贴出校内性平事件调查专线,以及校安专线的电话。世新大学性平事件调查专线为(02)2236-1131,24小时校安专线则是(02)2236-7935。

公共事务室 学生事务处_190618_0001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发出声明,校内性平会会依法进行校安通报,并启动调查。(摄影:许若茵)

※延伸阅读

【N校园】世新宿舍性霸凌事件 性平教育大平台:新生训练可纳性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