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民协成立修宪前进基地 漆墙吁挺18岁公民权

【记者/陈明远 摄影/辛恩】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与无党籍台北市议员参选人吴峥共同设立修宪前进基地,于18日偕同各地青年召开记者会,呼吁民众在年底18岁公民权修宪复决投下同意票,并以“漆墙行动”作为前导活动,希望让大众了解年轻族群对公共议题的关心,并关注到青年参政的重要性。吴峥说,空间将供学生举办论坛、活动等,供青年做更大的发挥。

中央选举委员会日前正式公告“宪法修正案公民复决第1案”,将与2022年九合一大选共同在11月26日举行。该法案拟将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年龄门槛同步下修至18岁,也是台湾首次由公民复决的修宪案。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下称青民协)与吴峥共同推动修宪前进基地,邀请青年协力粉刷墙面,并用粉色与橘色油漆代表18岁的青春及热情,试图表达青年也有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

修宪前进基地青年以粉色与橘色油漆粉刷墙面,代表18岁的青春及热情。

青民协理事长张育萌强调,台湾落后全世界将近50年之久,这次修宪不只是让年轻人能参与沟通事务,也让台湾可以跟上国际的脚步。他说明,明年《民法》成年下修至18岁上路后,青年在法律上可以拥有完整权利,却无法拥有投票权,所以需要全民一起投下同意票,才能改变目前台湾法律体系上的窘境。

“青年参政我相信不是我们只用嘴巴来讲、只在网络上发几篇文,需要更多实际的行动。”社运出身的吴峥指出,台湾需要从根本制度改变,将参政年龄下降,并相信年轻世代的创意、活力以及自主性,才能让国民了解政治年轻化是必须的。

吴峥表示,修宪行动总基地将提供学生举办论坛、展演活动、志工训练,把这个空间交到青年伙伴的手上,让他们能做更大的发挥,也希望有更多的民意代表、候选人能共同响应以冲高修宪能量,期盼年底18岁公民权修宪案能突破965万票的门槛。

修宪前进基地吴峥表示,期盼年底18岁公民权修宪案能突破965万票的门槛。

东吴大学同学杨姿颍指出,许多国家将投票权下修至18岁,甚至16、17岁,证明愿意相信年轻人的声音,但在台湾从国高中就热于参与公共议题、关心社会的青年,却无法拥有投票权。他期盼大众能支持,让修宪案顺利通过,“让我们关心公共事务的声音,成为法律上认可的模样”。

台中第一高级中学学生纪中御提到,在18岁时需履行兵役义务,却无法选择自己属意的领导者,显见权利与义务不对等的状况。因此,他邀请民众一同支持年轻人为社会出份力,让青年的努力可以得到实践。

“我可以投公投,但我却不能决定那些执行公投的候选人,这是一件非常荒谬的事情。”现年18岁的台湾师范大学学生许静玟认为,现在他拥有公投权,并将在明年《民法》成年岁数下调后,在《刑法》、《民法》都需对社会负责,但仍无法决定执行公投法案的候选人,是非常荒谬的事。

修宪前进基地许静玟期盼,学校推动学生参与议题导向的讨论。

会后,许静玟接受《新闻人》访问时,被问及18岁公民权对现为大学生的青年有何意义。他解释,台湾现在面临少子化、高龄化,若青年人数越来越少,随之在社会的声量也会越来越小,因此,将选举、被选举权门槛下修到18岁,才能使青年的声音展现出来,让大众知道现在的年轻族群也愿意关注公共议题。

许静玟也说,如果年底18岁公民权修宪案顺利通过,接下来面对的是政府应该透过教育让青年认识公共议题,学校也需要推动学生参与议题导向的讨论,才能补足青年在公共议题理解的不足,并了解自己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