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2022九合一》首次修宪复决怎么投?选举懒人包报你知

【资料整理/蔡翌暄 制图/郑卉蓁】

2022年九合一选举将于年底11月26日举行,同时登场的还有18岁公民权修宪复决案。睽违17年,中华民国将迎来第8次修宪,也是首次交由公民复决投票的修宪案。面对九合一选举绑修宪公民复决倒数近1个月,《新闻人》为读者整理出投票资格、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让读者能更了解投票须知。

制图:郑卉蓁

什么是公民复决?跟公投一样吗?

此次公投为行使修宪复决权,并非比照现行《公民投票法》。依《宪法增修条文》规定,年满20岁之公民才可参与此次公投,意即18岁青年的命运并非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仅如此,相较于《公投法》的有效同意票高于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达投票总人数1/4以上,修宪通过门槛须达投票权人总额的一半,约为965万张有效同意票,甚至超过2020大选总统蔡英文当选得票数817万票的历史纪录,可谓闯关难度相当高。

制图:郑卉蓁

谁可以投票?

九合一选举:凡为中华民国国民,并于民国111年11月26日(含)前年满20岁,现居中华民国4个月以上,且未受监护宣告者。

18岁公民权修宪复决:凡为中华民国国民,并于民国111年11月26日(含)前年满20岁,现居中华民国6个月以上,且未受监护宣告者。

制图:郑卉蓁

什么时候投票?去哪里投票?

本次投票日为2022年11月26日(六)上午8时到下午4时,于投票人户籍区附近投票所,亦可上“中央选举委员会”查询。

投票场所皆以户籍地所在为基准,于7月26(含)后迁出者须返回原户籍地投票,可至“中选会”输入户籍地址查询投票地点。

确诊、隔离、居家检疫可以投票吗?

确诊者、居家隔离者:无法投票。

自主防疫者:可投票,须持2天内的快筛阴性证明。

制图:郑卉蓁

投票要带什么?

一、身分证。

二、印章。

三、投票通知单。

投票当日须备妥身分证、印章及投票通知单。若没带印章的话,则可以用签名或盖手印代替;若没带投票通知单,务必请工作人员协助从名册中找出姓名,比较花时间;身分证不可用护照、健保卡等替代,忘记带就要跑回家一趟了!

制图:郑卉蓁

可以领几张票?

一、一般民众:3~5张选票+1张复决票

二、原住民:5张选票+1张复决票

选票颜色如下:

修宪复决选票:白色

各县市长选票:浅黄色

各县市区域议员:白色

直辖市、省辖市里长选票:粉红色

乡镇市长、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长选票:金黄色

区域乡镇市民代表选票:浅粉色

平原乡镇市民代表选票、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民代表:浅橘色

平地原住民议员选票:浅蓝色;山地原住民议员选票:浅绿色

《宪法》并未明文规定每张票都要领,若有不想投的票可以选择不领,切记不可将选票带出投票所,以免触犯《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第108条,可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易科新台币1万5000元以下罚金。

制图:郑卉蓁

投票流程怎么进行?

一、量体温

二、出示身分证

三、领选举票

四、领复决票

五、圈选(注意!不可用私章或指印,盖错也不可撕毁选票)。

六、投入票匦(看清楚再投票!投错仍具有法律效力)。

投票当日带着身分证、印章和投票通知单至投票所取票,记得一次领完想要的选票,确定后不可返回重新领取,现场会提供圈选工具,圈选后投入票匦时小心别让他人看见内容。

注意!不可携带手机和危险物品;不可喧闹干扰他人,《选罢法》规定投票日10天内不得报导、散布、评论或引述民调资料;不可毁损或携带选票离开投票所。

11/22 15:44更新

※延伸阅读

【N issue】18岁公民权》修宪复决赞成、反对怎么说?通过影响一次看

【N issue】2022九合一》县市首长抽签号次出炉 候选政见青年议题大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