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写信马拉松开跑 国际特赦组织盼人权能被各国重视

【记者/吕品萱 摄影/林宛仪】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下称特赦组织)11月20日在松山文创园区,举办第20届写信马拉松“台北热写杯”,邀请各国驻台代表、人权组织等到场代表致词,呼吁各国重视人权,并声援人权捍卫者,特赦组织期盼能透过写信,鼓舞世界各地深受困境的人权捍卫者。

特赦组织自2001年开始“写信马拉松”活动,至今收超过450万的明信片、推文、联署人数,成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权运动。近年来,特赦组织也进入校园,邀请超过550所学校,近2000名师生一同参与写信马拉松,除了累积338,433次的行动次数,帮助多位人权捍卫者重获自由外,也期盼透过写信,让学生们更加了解世界各国面对人权的状况。

现场主持人邀请在场民众一同参与写信马拉松,并将其张贴在左右两侧的布告栏上,同时,特赦组织也请到独立创作歌手魏祺修,与吉他手殷阳演唱写信马拉松主题曲《为你书写》,相互映衬。

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今年特赦组织已帮助十个勇敢的人或团体伸张正义,其中,包括一位因报导新冠疫情而被关押的中国公民记者、一位因反对破坏危地马拉一条神圣河流,而被关押的环境社运人士、一位来自约旦河西岸占领区的青少年记者,以及一位从警察枪击下幸存的墨西哥女权运动者等。

摄影:林宛仪邱伊翎期盼,透过写信马拉松帮助受困的人权捍卫者脱离险境。

邱伊翎期盼,透过写信马拉松帮助受困的人权捍卫者脱离险境。他也提到,香港因通过《国家安全法》及目前治安不稳定,特赦组织决定于年底关闭在香港的两个办事处。不过他表示,即便关闭办事处,特赦组织仍旧会继续在世界各处支持香港,而其相关运作将会在其他亚太办事处处理。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提及,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在新冠肺炎爆发初期,不怕染疫风险,独身前往当时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并拍摄短片放在网络上,让外界更了解武汉地区的状况。不料,被中国当局发现,并在2020年6月遭到逮捕。

“借由写信给人权捍卫者,让我们知道自己享受的自由是多么的珍贵和脆弱,而我们是如此幸运能生活在这样的社会。”艾伟昂指出,目前张展正在以绝食方式,向中国当局表达抗议,艾伟昂认为,在人权艰困的时刻,写信马拉松的行动就是告诉极权政府,政府必须积极重视人权问题。

摄影:林宛仪施逸翔认为,唯有透过人权教育,才能让人权被打压的事件不再发生。

“在台湾也会发生政府侵害新闻记者采访权利的事情。”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指出,台湾虽然称得上是人权与自由的国家,但在今年的南铁动议案中,交通部8月20日强拆最后一户住宅时,部分居民拒绝政府征收提出抗议,导致现场一片混乱,而台南市警察局长抵达抗议现场后,第一个动作便是驱离记者,并以维护安全之名将记者载至偏远地区,要求删除相机里的照片。

对此,施逸翔表示,他在各地学校演讲时发现,许多老师会带领学生关心世界各地人权被迫害的人,并带学生参与写信马拉松、提笔写信成为人权捍卫者。因此他认为,唯有透过人权教育,支持人权捍卫者的价值,才能让人权被打压的事件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