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校工读金积欠达2月 “劳保”新制爆争议

记者/林惟崧、张皓婷 摄影/林惟崧

 世新大学校内各机构每学期释出打工职缺,尤其今学年更是开放数多打工与实习缺额,盼能改善部分学生经济状况或是增其行政工作经验。但本学期开学至今,许多校内工读生反应,校方部分处室薪水迟未入帐,甚至积欠达2个月之久,严重损及权益。

 据人事室资料统计,世新大学103学年度第一学期8月份至今,校内共计有300多名工读生,而工读金发给,均由各处室负责人员于月底统计后按服务时数核发,并于次月月初送往人事室申请,人事室承办人员再将工读金核发至学生帐户中。

 但这学期许多学生不但未能按时拿到工读金,部分处室也半强迫要求学生服务时数达40小时,引起部分反弹。

学校近来积极推动工读媒合,释出各处室职缺,但工读金迟迟不入帐,学生叹做白工。

校方认雇佣关系 劳保新制上路

闻学系办公室工读生黄圣闵表示,暑期八月份开始工读,至十月中仍未拿到这2个多月份的工读金,足足有1万余元,经系办承办人员告知,新学期人事室制度变动以致申请程序困难才会迟发薪水。他认为,人事室改制而导致此问题,应给出理由,否则只是让学生当无头苍蝇做白工。图书馆工读生陈盈骅也指出,薪水常拖到次月底才发,造成收支上困扰,盼学校能做出改善。

 对此,人事室主任吕慧芳表示,世新大学于本103学年度开始,将比照现行《劳基法》之规定,校内非领取奖助学金的工读生应依法加入劳保,而世新大学亦是少数承认校方与工读生为雇佣关系之大学,替学生纳劳健保、劳退保,积极改善劳动条件,但也由于制度上更改,劳保费率计算等作业繁杂庞大,各处室负责人员于申请工读金前,须先使用新系统计算每位工读生的保费分摊比例。

 为确保新系统的正确运行,在原本申请流程中增加了人事室审核的程序,人事室作业份量大增,也因此影响了薪水发放,人事室也指出,流程将于11月确定系统运行后恢复正常,不需再经过人事室的审核,未来不会再有迟发状况发生。

人头帐户? 工读时数须达40小时

部分处室规定工读时数要一个月满40小时,若不满40小时,须将工读金与另一位工读生合计,等工读金入帐后再由学生自行分摊,如此措施引起部分同学反弹,对自行摊钱感到麻烦与不解,为何校方不按照学生帐户入帐,若未来有金钱上的争议,将是另一个棘手问题。且各处室在采用工读生同时,也将考量到学生工读时数是否合乎需求,此举可能排挤其他学生工作权益。

 自世新大学承认雇佣关系开始,校方必须支付一定劳保金额,不管时数长短,都需要纳入劳保范围,人事室指出,劳保以人头计算,每月40小时内皆是相同费率,若超过40小时将另计额度,也就是说,40小时内请的工读生越多,须负担保费也越多,故部分处室可能因方便计算或节省人头保费,要求学生工作时数须满40小时或是与另一人薪资合并至同一帐户再私下分摊。但人事室也严正否认这项行为,人头帐户的管理绝非当初设想的方案,也不会鼓励处室负责人员采取此法,未来将开会加强宣导。

 目前台湾有约七成大专院校还未把工读生纳入劳保,但若将每位学生投保,而不使人事经费增加的情况下,劳保制度可能导致学校减少工读名额,受影响的还是学生,但劳保同时保障学生在校工作权益,校方应该在新的制度下思考如何兼顾学生权益。

校方承认顾佣关系,首度为工读生纳劳保,新制上路却影响薪资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