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校园暴力恶化 民团吁教育部落实家庭教育

【记者/郑禧 摄影/新闻人报社】

教育专业联盟1日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国民党立委叶毓兰、吴斯怀出席,要求教育部应落实家庭教育,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新竹县教育产业工会理事长吴南嬿则呼吁,教育部应尽速制定优质教职政策。

叶毓兰提及,近日校园暴力和行为偏差事件频传,甚至连民进党立委高嘉瑜也疑似受到同居男友家暴。叶毓兰表示,以往“清官难断家务事”、“法不入家门”的陈旧观念,是让暴力因子不断在家庭生根的主因,政府若持续对家庭教育视若无睹,孩子将继续模仿家长的暴力行为,导致校园霸凌风气更加恶化。

JAS-1672叶毓兰表示,若持续忽视家庭教育,将致校园霸凌风气更恶化。

“教育不分蓝绿,这是各政府轮流执政下都要重视的问题。”吴斯怀认为,教育部应多编列预算,协助缺乏亲职意识的家长能教育、保护自家孩童。吴斯怀也说,他希望串连各地家长会,齐心向政府发声、提出质疑,让孩童免受暴力与霸凌折磨。

吴南嬿提及,国外霸凌行为研究报告显示,透过父母亲良好的教育方式,是防治孩子出现暴力倾向最有效的方法,若家长持续使用错误的育儿方式,不只伤害孩子本身,更造成受波及孩童的心理创伤。

JAS-1684吴南嬿(中)提及,父母的良好教育是防治孩子出现暴力倾向最有效的方法。

台北市学校教育产业工会理事长钟文斌呼吁,教育部应对教育孩童困难的家长提出关切,他也指出,目前政府针对家庭教育的法规并不完善,教育部也应对失职家长明列相关惩罚措施,开办成家前研习讲座,改善当前的育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