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8特辑》清空身心进入角色 王渝萱饰叛逆少女获最佳女配

【记者/张家仪、李雨蓁 摄影/黄昱程、胡冠廷 首图/黄昱程】

年仅22岁的王渝萱,凭借在电影《该死的阿修罗》中精湛演技,成功夺得第58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电影中王渝萱饰演为了家人以身犯险、不惜贩毒的叛逆少女琳琳。他希望,透过此角色,能让观众开始理解身边的每个人,不轻易对还不了解的事物做批判。

王渝萱2019年以迷你剧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入围第54届金钟奖迷你剧集奖、电视电影新进演员奖后,今年再度以作品《该死的阿修罗》,迈进华语电影界的最高殿堂。

走入角色生活 克服差异障碍

《该死的阿修罗》是一部悬疑惊悚与奇幻烧脑作品,以随机杀人事件为引,透过视角与人物的转换,探讨教育、网络文化,以及司法、程序正义等议题。首次饰演贩毒角色,王渝萱坦言,虽然开演前已翻阅许多相关资料,并上过表演课,却仍觉得离琳琳“好远”。

不过王渝萱说,将自己沉浸于角色的生活环境中1个多月后,某天他感觉非常靠近琳琳,“突然痛哭流涕,觉得好想要被爱,为什么都没有人接住我?”那一刻,王渝萱终于觉得自己就是琳琳。除了对贩毒角色的不熟悉,王渝萱提到,与戏中是数学天才的琳琳相反,自己在现实中数学很差,还特地为此去恶补高中数学。

摄影:胡冠廷王渝萱认为,不应直接批判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摄影:胡冠廷)

“像是把自己清空的巡礼,让自己好把琳琳装进去”,王渝萱也乐观看待拍摄过程中的挑战,他认为,不管是在肢体或心灵上,每场戏都有困难之处,但最后总能够找到一个出口克服。

“看起来是恶的,但是难道心中就没有善吗?”王渝萱想要藉《该死的阿修罗》告诉观众,不要对还不了解的事物直接做批判,因为小小的决定,就会改变一个人,应该要好好理解,认识身边的每个人。

最想演鬼片 乐于尝试不同角色

虽然王渝萱目前还是台北艺术大学学生,但在2016年出道后,已累积不少作品,如电影《失控谎言》、《返校》,到明年即将上映的电影《该死的阿修罗》,他期望,未来还能继续出演更多不同类型的角色。

王渝萱分享,未来最想尝试演鬼片或喜剧。“看完之后大家回家,走在夜路上,或者是在洗澡,大家都可以想到我,我觉得这个连带的附加价值是非常高的”。他认为,演鬼片不一定要吓观众,就像电影《鬼店》中妈妈的角色,可以自由飞到角落,“我会觉得蛮有趣的,就是那个压迫,不一定是要吓你,他可以是很艺术性的。”

摄影:胡冠廷王渝萱分享,未来最想尝试演鬼片或喜剧。(摄影:胡冠廷)

而喜剧的部分,王渝萱则以电影《伴娘我最大》为例,当他遇到不顺遂的事时,就会看这出电影,借此获得解脱,“你的生活很不开心,可是终究会找到出路,想把这种感受分享给大家。”

盼虚心向前活在当下

“有很多人记得我、祝福我,我不会忘记这种感觉”,谈及得知自己入围时的感受,王渝萱表示,当下脑中一片空白,很感谢过去激励他的人,和不断努力的自己。

王渝萱提到,入围后多了不少工作机会,自己需要努力寻找工作与课业之间的平衡。对于未来展望,他表示想活在当下,过好每一天并顺利毕业,只要有好的角色、故事及剧本,他都相当愿意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