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劳工游行诉求加薪、保年金 外送员盼筹组职业工会

【记者/林品瑄 摄影/林怡昕】

五一行动联盟1日发起劳工大游行,来自全台各地的劳团与产业工会齐聚在凯达格兰大道,并以“低薪”、“劳保年金危机”作为此次游行重点诉求,呼吁总统蔡英文不要选后跳票,应重视当前劳动危机,并尽速提出改革方案。

主办单位指出,现场有约3000名劳工参与,队伍包含老矿工大队、全教总大队、全金联大队、中华电信工会、高铁工会等劳团,以凯达格兰大道作为起点,路线行经中山南路、济南路、中山南路,最后到行政院,游行队伍沿路喊出“薪资要保障、年金要保障”口号,要求政府重视劳工权益。

劳团吁政府提高最低薪资

全国产业总工会理事长江建兴在游行开始前上台发表言论,他指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数产业都受到冲击,自今年1月1日起,劳动部依据《劳动基准法》,将最低薪资从2万3800元调升至2万4000元,但调幅仅有0.84%,他认为,这样的薪水根本无法在台北市过活。

摄影:林怡昕以凯达格兰大道作为起点,路线行经中山南路、中山南路,最后到行政院。

他也指出,政府常说经济成长率高,鼓励资方替劳工加薪,但政府应当先带头加薪,不要只会“说一套做一套”。

外送员吁成立职业工会

因应近年外送平台兴盛,外送员的工作权益也逐渐备受重视。在游行开始,主班单位安排4位外送员,骑车送来“薪资要提‘糕’,老年要温‘堡’”两份餐点,透过上演一段行动剧向政府表达诉求,控诉外送员遭资方任意砍薪,发生意外风险还要自负的不满。

摄影:林怡昕在游行开始,主班单位安排行动剧向政府表达诉求。

来自新北永和、约40岁的外送员阿飞(化名)表示,外送员是兼职工作,属于二代健保,若结薪时超过最低工资的门槛2万4千元,就必须缴交健保补充费,但只要加入投保职业工会,就能免除缴纳,因此他认为,外送员应要建立职业工会,来捍卫自身的权益。

另外他提到,由于外送员是承揽制,近期外送平台传出恶意调降外送员工资,在没有完善的《劳动基准法》保障下,外送员并无管道为自己发声,他再次强调工会创立的必要性。

I摄影:林怡昕主办单位指出,现场有约3000名劳工参与。

游行队伍在活动最后,到行政院递送陈情书,却遭到数名警察制止,过程中参与民众与警方爆发小规模的推挤冲突,索性并无任何人受伤,事后数个劳团派代表,前往行政院门前静坐,并将陈情书丢入行政院内,盼政府面对劳团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