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中南部大旱水情严峻 立委盼政府开发多元水源

【记者/钟秉哲 摄影/陈人瑜】

民进党立委赖品妤、洪申翰及苗栗县议员曾玟学等人,1日针对台湾水资源配置召开记者会,要求政府淘汰不适时的水利设施,提出“完善水资源运送网”、“积极开发多元水资源”等六大诉求,并期盼经济部给予正面回应。

去年无台风侵台,造成台湾西部面临73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截至1日全台已有10个水库蓄水量不足2成,逾10县市启动节水措施,对此,洪申翰表示,限水使民众感到焦急,但政府不能只改善最末端的水资源分配问题,应在源头管理等处进行“痛定思痛”的改革。

摄影:陈人瑜洪申翰认为,台湾的水资源管理需要大幅的改革与翻新。

洪申翰认为,台湾的水资源管理需要大幅的改革与翻新,除了整合改组目前非常复杂的水资源管理机关,还需完善不够明确的水资源供需统计,以利精准管理与调度,此外,洪申翰提到,政府应积极开发再生水、伏流水及地下水等多元水资源,降低对单一水源的依赖。

针对开发多元水资源,赖品妤表示,政府应加强推广再生水,并分别从民生及工业废污水两项着手,研议再生水的使用诱因,包括奖励使用再生水的中小型工厂等。

摄影:陈人瑜赖品妤表示,政府应加强推广再生水。

另外,针对水资源再利用的议题,身为立院教育文化委员会委员的赖品妤也呼吁,教育部应持续向年轻学子宣导再生水循环运用,建构再生水利用观念,以保障水资源永续使用。

“为什么平常都是我们送水给新竹和台中,但停水的时候却轮到我们”,曾玟学呼吁,政府应迅速建立双向水资源运送网络,让平时负责支援的地区,在需要时也能得到帮忙。

摄影:陈人瑜曾玟学呼吁,政府应迅速建立双向水资源运送网络。

作为目前遭受最严峻节水措施“供水5天、停供2天”的县市民代,曾玟学也向政府提议,主张改以“源头供水减少15%”的方式降低限水对民众的冲击,他表示,减少15%的供水至少每天都有水可以用,民众相对较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