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核四重启公投在即 环团怒控:台湾需要不安全的核四吗?

【记者/粘菀瑄 摄影/文及均】

全国废核行动平台(下称废核平台)21日召开“核四状况大揭露,环团五问质疑核四烂尾内幕”记者会,控诉第四核能发电厂(下称核四)建厂执照去年年底已到期,今年8月却要公投重启核四,质疑拥核派将公投作为政治工具,废核平台要求政府公开核四相关资料,让民众在充分了解核四状况下投票。

以核养绿公投领衔人黄士修2019年3月提出“您是否同意核四启封商转发电?”全国性公民投票案,中选会在去年公告成案,预计将在今年8月举行公投。对此,绿党秘书长张竹岑质疑,核四已被高度“政治化”,且拥核派明知核四状况不佳却仍要公投,目的其实是混淆社会,对台湾民主及能源转型发展并无帮助。

张竹岑质疑核四已被高度“政治化”。

蛮野心足生态协会专职律师蔡雅滢指出,核四曾因一号机大量挪用二号机零件多次遭监察院纠正,更有建造过程违法变更设计,以及设备泡水、因不明原因起火等诸多争议,难以确保安全。

蔡雅滢认为,政府有义务告知民众核四状况,并建置网络专区,将核四历年争议案件与相关资讯放入网站,让民众了解核四争议及历史。

作为核四“保命符”的建厂执照已在去年年底到期,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祕书长崔愫欣说明,若要重启核四需再次申请建厂执照,并各项工程体检及安全评估,且必须通过环境评估,申请过程十分困难。

杨顺美认为,即便重启核四工程也无法赶上台湾能源转型进度。

崔愫欣更指出,2011年福岛核灾发生后,立法院曾要求经济部及台电公司重新调查核四周边断层对其影响,但调查结果至今仍未完全公布,他质疑,此举恐有规避审查嫌疑。他要求政府在公投前,应尽速将攸关大众安全及核灾风险等相关资讯公布,使民众能在资讯完整的状况下进行投票。

“N+7年后,台湾需要一个不安全的核四吗?”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祕书长杨顺美指出,经济部及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曾表示,重启核四所需时间为N+7年,非公投通过便能启用,且核电使用比占台湾总发电量不到百分之十五。

杨顺美认为,即便重启核四工程也无法赶上台湾能源转型进度,政府应尽速解决争议多年的核四议题,积极发展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