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生理用品拟免税 多项争议不利法案推动

【记者/钟知谕、刘慧馨、胡玟惠 摄影/胡玟惠】

立委江永昌2020年偕同立委林宜瑾提出《加值型及非加值型营业税法》第8条修正草案(以下简称修正草案),拟取消卫生棉、卫生棉条、护垫、月亮杯等4种生理用品营业税,盼减少女性经济负担,并彰显两性平等意识。修正草案虽已完成一读,但台湾税制及社会中的反对声量,恐成为法案推动时的一大阻碍。

世界上许多生理女性,因无法负担月事所需生理用品费用,且缺乏取得生理用品资源管道,导致疾病及影响心理健康,此现象被称为“月经贫穷”,近年来引起国际关注。苏格兰为解决25%女性难以负担生理用品的困扰,于2020年免除卫生棉、卫生棉条等生理用品营业税或增值税,后通过《生理期用品免费供应法》,成为世界上第1个提供免费生理用品的国家。

除苏格兰外,印度超过一半以上女性以不健康方式使用卫生棉,且因感染问题与歧视,造成失业及无法上学。因此印度更早于2018年,取消12%生理用品税率,以帮助女性继续求学与工作,借此消除月经贫穷;澳洲则在妇女团体长年推动与倡议下,于2019年取消卫生棉与护垫的10%税金。

女性经期负担重 江永昌:不应对生理现象课税

在台湾,1片卫生棉价格约在3040元间,台湾女性平妇女救援基金会执行长杜瑛秋认为,虽单价不高,但费用长年累积下来,对经济困难的女性而言,仍为一大负担。据小红帽〈台湾女性月经经验问卷〉显示,台湾女性平均1年,需额外花费1860元购买生理用品。

不仅如此,劳动部在2020年〈我国两性薪资差距〉统计中指出,台湾女性平均每月总薪资比男性少1110元,在此经济落差下,却需额外负担生理用品费用。立委江永昌强调,女性生理期属自然生理现象,不应对此课税;再者,女性社会地位长期处于劣势,不应让其在税制上亦处不平等状态。

受限税制 修正草案难执行

修正草案通过虽能减轻女性经济负担,及落实性别平等,却会使财政部失去一项税收来源,商家也须额外针对生理用品处理报帐事宜。除草案实行带来的行政成本,只将女性用品纳入免税项目,也引起公平性疑虑,成为草案推动的阻碍。

杜瑛秋 - 照片提供 :杜瑛秋杜瑛秋认为,卫生棉虽单价不高,但累积下来仍是负担。(照片:杜瑛秋提供)

国家对营利事业营业额征收的税,被称为营业税。由财政部向商家课征总营业额5%,商家再将被征收税额转嫁至商品售价中,导致每一项商品内含营业税额,难以独立计算,因此江永昌表示,免除生理用品税额受限于台湾税制,执行上较为困难。

与台湾营业税相比,英美因采增值税较易推行生理用品免税。江永昌解释,英美增值税针对物品交易价格课税,依商品价格5%向消费者征税。举例而言,价格100元商品将被课5元税金。由于商品价格与税额分开计算,若要针对特定商品取消或调降税率,较为容易。

台湾大学法律系教授柯格钟进一步指出,免税商品不需报税,若免除生理用品税额,将使商家额外花费时间与人力,独立处理其报帐事宜。他解释,由于免税商品及须报税商品要另计营业额,为让免税商品从进货到销售,皆能与报税商品作区隔,须为此特地建立系统,更增加营业商家行政负担。

免税受惠族群小 社会反对声量大

此外,柯格钟指出,修正草案推动的免税项目单一,且受惠民众较为特定,一旦通过,财政部将失去一项税收来源,还需协助商家建立免税系统,增加行政成本。因此他认为,生理用品免税的效益,远低于各单位花费的成本,立法院审议修正草案时仍需加以权衡。

除营业税制导致单一用品免税困难,推行生理用品免税亦需考虑公平性。财政部国库署副署长颜春兰曾于2017年表示,生理用品若纳入免营业税范围,将引发奶粉、尿布等民生用品,也须纳入免税行列的要求。但江永昌认为,生理用品与女性生理构造息息相关,有着不可替代与必需性,女性考量个人卫生及社会观感,只能使用生理用品,没有其他选择。

台法教授柯格钟 - 摄影 :刘慧馨柯格钟指出,修正草案推动的免税项目单一。(摄影:刘慧馨)

目前法案停在一读阶段,江永昌说明,财政部基于税制特性及税制优惠的公平性,恐不易支持生理用品免税的推行。但他仍希望借由修正草案,弭平社会中性别不平等,并协助女性解决生活中不便。

广发物资、提供补助 打击月经贫穷

修正法案虽尚未三读通过,但民间团体及地方政府仍致力消除月经贫穷现象。举例而言,小红帽协会正针对部分女性提供免费卫生棉;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则拟在6月,于校园中发放生理用品。柯格钟提及,若由政府拨款发放定额消费券、卫生所发放生理用品,或比照敬老爱心悠游卡,专门记点供女性兑换生理用品等,皆是对抗月经贫穷的可行方案。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规画于今年6月,在10所国中校园内,由学校老师当面发放生理用品,并结合健康教育,进一步落实性别平等精神。然而,杜瑛秋担忧,公开发放生理用品,可能导致领取卫生棉的女同学,被发现正值生理期而感到尴尬。她建议,统一在每月特定日期发放,让全部女学生一同领取,方能解决对号入座的问题。

不过,目前生理用品的发放,仅针对特定地区的学生,要使发放行为涵盖更多族群,江永昌建议,地方单位若有意愿及足够预算,应由公家机关或卫生所提供,以顾及所有台湾女性。杜瑛秋补充,统一发放应提供多样款式、材质、尺寸的生理用品供女性选择,避免造成民众领而不用的浪费行为。

摄影 :胡玟惠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规画国中校园内发放生理用品。(示意图)

在不改变税制的前提下,政府也可考虑其他方法,减轻女性购买生理用品的负担。柯格钟说明,直接拨款发放定额消费券,或比照敬老爱心悠游卡,由公家单位逐月汇定额点数,限定兑换生理用品,甚至由卫生所直接发放,皆为未来可行的方式。

着手教育 望促进理解、增加认同

月经贫穷与女性权益及性别平等息息相关,杜瑛秋强调,无论推动免税,抑或实际补助、发放生理用品,都与国民的性平意识有关。若男性无法理解女性生理构造,便会认为只推动生理用品免税并不合理也不公平。

因此,要促进不同性别之间互相理解,可从健康教育中多加着手,让学生清楚认识不同性别身体构造,了解生理期、生理用品功能及种类,再进一步说明生理期带给女性的生理与经济负担。杜瑛秋期盼透过教育,促进男性对生理用品的了解,及提升对生理用品减、免税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