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双语计画推行受阻 教师缺经验难兼顾课程品质

【记者/詹咏淇、童建儒 首图/Pexels

为实现2030双语国家政策,教育部于今年4月公布“大专校院学生双语化学习计画”(以下简称双语计画),期望在至少40所大专院校推动全英语课程,提升大学生国际竞争力。但目前多数大专院校面临教师缺乏全英语授课经验、校内英语环境未健全等状况,成为双语计画推行时的一大阻碍。

全英授课经验少 教师难配合计画时程

教育部在双语计画中规划,40所大专院校在2024年有5%大二及硕一学生,至少修习1门全英语课程。2030年,则有10%大二及硕一学生,修习至少2门全英语课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专员陈浩说明,此计画希望学校针对选修或通识课程,开设全英语课程,必修科目则无强制规定。借由计画的落实,使学生专业知识跟上国际水准,并培养与外籍人士沟通合作能力。

文藻外语大学校长陈美华强调,精进教师全英语授课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学习环境。然而,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暨副教务长林子斌指出,多数教师虽有国外留学经验,却不一定拥有全英语授课能力,因此,教育部在实施双语计画前,应先针对教师进行分等培训。

林子斌提供林子斌认为,在实施双语计画前,应先培训教师。(照片:林子斌提供)

台湾北部大专院校学生自治联合协会理事黄子诚表示,多数大专院校全英语课程比例偏低,以阳明交通大学为例,110学年度第一学期大学部全英语课程仅占总课程数5.95%,多数教师不仅要调整授课方式,也需额外花费时间准备新教案,避免降低授课品质,未必能配合双语计画安排的时程。

学科难易度应列入开课考量

此外,由于学生未拥有基础专业学科知识,若直接推行全英语授课易导致学生无法消化课程,因此陈美华建议,大专院校可依学科难易度,开设全英语课程,避免影响学生学习成效。举例而言,法律、半导体等专业领域,便不适合立即开设全英语课程。 

黄子诚补充,全英语课程的开设,也须考量学科专有名词是否适合翻译为英语。以“全民国防教育军事训练课程”为例,“国安铁三角”、“三道防线”等国防用语,翻译后恐偏离原始词汇定义。

陈美华,陈美华提供陈美华强调,精进教师全英语授课能力,才有良好学习环境。(照片:陈美华提供)

为使学生完善吸收课程内容,林子斌进一步指出,教育部应循序渐进实施双语计画,在推行全英语课程的同时,也开设中文课程,供英语能力较弱的学生作为缓冲。3年后再依执行成效进行后续调整,是较为实际的作法。

完善全英课程模式 吸引学生修习

若要确实提升大学生国际竞争力,大专院校除实行全英语课程,亦可藉增加外籍生、改变校内沟通语言等方式,使英语充斥在校园内。教育部也将提供补助,协助各校落实双语计画。

台湾师范大学正规划师资培训课程,训练校内教师使用英语教授专业学科,提升教师全英语授课品质,吸引学生选修全英语课程。林子斌指出,全英语教学模式愈完善,愈能增加学生修习全英语课程的意愿。他提及,学校并非英语补习班,教师应以全英语口头报告、课堂讨论等方式,协助学生理解授课内容,于课间养成英语沟通的习惯。

改变沟通语言 打造全英校园

除改变授课方式,陈美华认为,提高外籍生比例,可让学生在课堂及校园生活中与他们互动,自然地培养使用英语的机会,不仅使校园环境更加国际化,更能维持学生良好学习成效。此外,林子斌指出,若学生与学校行政人员沟通时能以英语进行,可逐步改变学生使用英语的习惯。因此,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研究中心正针对行政人员开设英语课程,提升职员英语沟通能力,借此落实全英语环境目标。

双语教学 取自Pexels为推动全英语课程,教育部将补助大专院校增聘师资。(照片:Pexels)

为推动全英语课程,教育部将补助大专院校增聘具全英语授课经验师资,担任英语授课指导顾问,协助培训全英语教学师资。陈浩表示,教育部也将提供学生必要语言培训,使他们具备修习全英语课程的基础能力。

面对全球化的浪潮,英语成为国际沟通的重要语言,陈浩强调,全英语课程能让学生拥有良好英语环境,并有能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培养国际竞争力。陈美华进一步指出,打造完善的全英语校园,不仅落实双语计画,也更容易将台湾推广至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