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让下一代“好好呼吸” 时力盼政府重视儿童环境权

【记者/钟秉哲 摄影/杨子萱】

时代力量党主席、立委陈椒华及高雄市议员林于凯等人,于19日针对空气污染季节的到来,要求政府落实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正视空气污染对孩童健康造成的影响。陈椒华表示,空污危害儿童健康,使我国儿童的平均寿命严重缩短,他认为,若要让孩童在健康的环境成长,改善空污是非常必要的。

根据卫生福利部国家健康署的数据显示,我国7至15岁的孩童中,每11个人里,就会有1个人患有气喘。台湾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张弘洁指出,气喘是台湾儿童最常见的慢性疾病,经调查发现,汽机车的废气等空气污染正是诱发气喘的原因之一,他直言,未来将有更多资料证实,空污会引发呼吸道疾病,间接导致儿童死亡。

对于如何采取行动,张弘洁建议政府参考韩国作法,他说明,韩国与台湾一样受境外、境内的空气污染,但韩国政府的行动十分积极,针对空污制定多套法规,设立行政院层级的办公室、规划跨部会措施,并对易感社会族群(即儿童与老人)提供特别保护与硬件支持,例如将空气污染物标准加严、提供校园空气清净设备等。

彰化基督教儿童医院儿童肾脏科主任钱建文以丰原高中为例,指出台湾仍有许多学校位于不健康的空气品质区,使学生被迫在肮脏的环境成长,他呼吁,政府应编列预算,从空气品质最差的中小学开始安装冷气机和空气清净机,并倡议尽快将《室内空气品质管理法》适用于各级学校。

摄影:杨子萱陈椒华指出,台湾空污的严重程度是世界排名第四。

陈椒华指出,台湾空污的严重程度是世界排名第四,很多人从小就开始有气喘过敏的状况,然而,环保署针对“儿童健康”跟“环境保护”却长期以来都未有充分连结,对此,陈椒华表示遗憾,并吁请政府将环保署纳入《儿童及少年福利与权益保障法》及《行政院儿童及少年福利与权益推动小组设置要点》的主管机关。

此外,陈椒华以韩国的空气品质指数(AQI)警示门槛150对比,认为我国将门槛设为200过高,他说,AQI要高于200是少数情况,且因AQI是以24小时的平均值计算,无法实时的反应目前的空气品质,而环保署最近提出的“移动平均值”又把平均值拉得更低,他要求政府应认真的看待儿童呼吸权。

摄影:杨子萱林于凯表示,不少高雄学童从小就承受鼻子过敏及气喘等呼吸道疾病。

针对高雄严重的空污问题,林于凯表示,不少高雄学童从小就承受鼻子过敏及气喘等呼吸道疾病,且因空污影响,学童在户外的运动权益又遭剥夺。他认为,若真的为学童着想,除了校园加装冷气机和空气清净机,更应从产业转型着手,及早更新为环保制程、发电机组更新为燃气机组、空污严重时降载等长短期应变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