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TutorABC秘密转手中国公司 立委忧会员个资恐外流

【记者/庄佳芳 摄影/杨子萱】

民进党籍立委林俊宪1月7日召开记者会,披露知名线上英语教育平台TutorABC的经营者已由原先的台湾人,转为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掌握。虽TutorABC一再否认被中国公司收购,仅接受投资,但中国已有多篇报导表示其母公司iTutorGroup已被中国平安集团收购,甚至称其为“旗下子公司”。

根据《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第八条规定,中资若涉及“政治、社会、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响国家安全”,可撤销其投资,但目前TutorABC是以“网络”公司的型态从事补教业,属于科技业的范畴,此情况可能造成法律漏洞,而TutorABC为目前台湾最具规模的线上教育平台,号称拥有20万会员,对此,林俊宪质疑,平安集团收购TutorABC的最大用意,恐怕就是为了搜集台湾会员个资。

林俊宪进一步指出,TutorABC已取得协助台北市政府编写英文教材的资格,是否有“文化入侵”的疑虑,相关单位应积极了解。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特聘督学林财瑞回应,学生在上课时使用的教材依旧是按照108课纲编写,且与TutorABC的合作是从107年底就开始研拟,并于108年9月公告,而中国平安集团是在108年8月才投资TutorABC。林也澄清,TutorABC纯粹是配合台北市编修“2030双语国家政策发展蓝图”教材。

摄影:杨子萱王凯民透露,其实很多小型补习班都是TutorABC的“下线”。

台南市补习屡保协会理事长王凯民透露,其实很多小型补习班都是TutorABC的“下线”,协助其贩售教材及课程,但由于TutorABC目前归类为科技业,因此不需遵守《补习与进修教育法》,如此一来便出现许多漏洞,他以“消费纠纷”为例,补习班与消费者所签订的是“短期补习班定型化契约”,而TutorABC与消费者所签订的则是“企业契约”,此举可能会造成消费者的权益受损却求助无门的窘境。

至于中资的认定,经济部投审会组长苏琪彦则说明,会针对其股东身份进行调查,包括第三地公司的最终受益人、调查企业背后的持股人是否超过30%为中资,还会看中资对公司是否有控制力,依照去年通过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修正草案,将更严格的审查上述的标准。

摄影:杨子萱苏琪彦则说明,会针对其股东身份进行调查。

苏琪彦也坦承,在去年底有收到相关检举,但是因为部分涉及司法调查权,还需请相关单位协助调查,因此现在还没有决议。林俊宪认为,线上教育已经是趋势,且已是相当大的市场,却无法律可管,他呼吁,教育部应重视此议题,并尽速提出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