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团称新疆是“没有墙的监狱” 谴责中共侵害人权

【记者/钟秉哲 摄影/杨子萱】

国际人权日前夕,18个人权团体及立委9日在立法院群贤楼前,举行“人权顽固份子,并肩团结抗中”记者会,细数中国侵害人权的事实,并呼吁中国应恪守国际人权的司法准则。国会西藏连线、国会香港友好连线副理事长、民进党立委洪申翰认为,“世界的人权如果要大步向前,中共政权是大家第一个要对抗的重要目标”。

因应联合国今年国际人权日的主题“更好的重建:挺身而出维护人权”,香港边城青年、台湾东突厥斯坦协会等18个人权团体,在国际人权日前夕召开记者会,并喊出“Free Hong Kong(香港)、Free East Turkestan(东突厥斯坦,现称新疆)、Free Tibet(西藏)”等口号。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林欣怡表示,本次记者会除了是对中国的批判,也是对中国人权的期待。

立委为受中共压迫的人民发声

国会西藏连线、国会香港友好连线理事长、立委林昶佐提及,过去中国政府抓捕西藏人、香港人、维吾尔人,以及异议份子和人权律师,都从未公布过任何名单,却在近日公布“台独顽劣份子名单”,对此,他认为,无论主张什么立场,只要违背中国政府的意思,就会被逮补。此外,他也呼吁,在世界变化的关键时刻,台湾应该要担任关键的力量,让世界看到,台湾依然站在前线对抗中共。

洪申翰指出,中共政府不断在创造“流亡世代”,从西藏人、维吾尔人,到现在香港的年轻人,都进入了流亡的状态。他表示,国际也曾对中共有所期待,但其多年来的行径,已让世人清楚的认知到中共极权与暴力的本质。他号召所有台湾人,继续为被中共打压的人发声,也为崭新的人权潮流、人权政治来发声。

摄影:杨子萱林昶佐认为,只要违背中国政府的意思,就会被逮补。

民团谴责中共打压人权 

香港边城青年秘书长Justine表示,从“港版国安法”实施至今,该法已被用来清算示威活动和监控人民,以及用以打压学术、新闻、游行集会、言论自由,香港人的自由、法治与人权也都受到侵害。他呼吁,国际社会应继续关注香港,也希望台湾和香港继续站在一起,一同抵抗中国对香港自由民主的打压。

“西藏人在西藏讲藏文的话,就已经犯罪了”,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札西慈仁表示,中共从未放弃消灭西藏的文化、宗教和教育,但西藏人也从未放弃抗争。他指出,在西藏有影响力且敢于发声的藏人,现在都遭到关押,然而中国政府依然声称,“西藏没有政治犯”。另外,他也提到,在他流亡的六十多年来,也曾听到中国人民对中共政府的不满,因此,他呼吁中国人民要站出来,与藏人一同向中共抗争。

摄影:杨子萱何朝栋指出,新疆不是中国少数民族问题,而是国际性人权侵害问题。

台湾东突厥斯坦协会理事长何朝栋指出,东突厥斯坦自古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也就不是中国国内少数民族问题,而是国际性人权侵害问题。他说明,自2017年起,中国政府在东突厥斯坦广建集中营,每六个维吾尔人中,就有一个被关进再教育营,被强迫劳动和思想改造,并借着手机的监视软件,将维吾尔人的行动系统化,使东突厥斯坦成为“没有墙的监狱”。

此外,他也提到,美国国会已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却有美国企业游说议员,试图弱化此法案,对此他呼吁,除了强力谴责中国政府,也要对这些中国政府的“帮凶”提出一致的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