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日本汉生病患获国赔 民团吁卫福部助跨国求偿

【记者/钟秉哲 摄影/杨子萱】

国际爱地芽协会台湾分会、台湾人权促进会等民团11月27日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说明民团和乐生义务律师团正与日本律师合作,协助台湾的汉生病患家属申请日本国赔。国际爱地芽协会台湾分会理事林秀芃喊话,希望向台湾家属们能出面向日本申请国赔,此外,也要求卫福部应积极协助家属跨国求偿。

日本熊本地方法院于2019年认定“汉生病隔离政策”侵害汉生病患家属的人权,随后日本政府决定放弃上诉,并在国会通过《汉生病家族补偿法》,相关法规适用于1945年8月15日以前的台湾与朝鲜(现为韩国、北韩)。据统计,共有5885名日本汉生病患家属得到日本政府的国赔,而目前台湾也有多名律师替汉生病患家属争取跨国求偿。

林秀芃指出,日治时期的台湾汉生病患被迫隔离至乐生疗养院(下称乐生院),强制与家人拆散,是过往的错误政策所造成。日本目前正积极消除汉生病的污名,但台湾政府处理汉生病患者及其家属的人权问题,却速度缓慢且未见积极态度。

摄影:杨子萱蔡雅滢表示,民团与律师正要求卫福部提供乐生院民的入院证明。

林秀芃也说,民进党立委洪申翰11月16日质询卫福部次长薛瑞元时,就已呼吁卫福部应协助汉生病患家属申请日本国赔,当时薛瑞元表示将尽力协助。然而,林秀芃质疑,截至目前仍未听闻卫福部和乐生院方有积极协助家属。

至于由政府推动的“乐生园区整体发展计画”,他也表明,应让乐生院民实质参与,并以院民支持的大平台方案,重建乐生院门口,让人权不只是“立纪念碑式”的空泛口号,借由乐生院的重建,给予台湾汉生病患实质尊重,抚平乐生院民数十年来的伤痕。

针对乐生院民家属的人权保障,大恒国际法律事务所律师陈孟秀则认为,虽直接遭受隔离政策冲击的是汉生病患,但也不能遗忘家属被迫与患者分离以及其所承受歧视的事实。

摄影:杨子萱王婉谕指出,卫福部应善尽职责主动联系家属。

他坦言,家属出面申请日本国赔需要极大的勇气,但却能带领台湾社会正视汉生病患的历史,台日律师团和民间团体将会全力支持,一起完成具人权意义、文化历史价值的行动。

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专职律师蔡雅滢表示,因年代久远、举证困难,民团与律师正要求卫福部提供乐生院民的“入院证明”,并积极协助因恐惧歧视而不敢出面的患者家属向日本政府求偿。他也呼吁,台湾政府应制订新法或修订《汉生病病患人权保障及补偿条例》,将补偿范围扩增至病患家属。

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指出,卫福部应善尽职责,主动联系家属,提供官方资料协助申请赔偿作业。此外,他也期盼能增加民众对汉生病患和过去国家错误政策的认知,以消弭歧视和污名,促进社会进步,共同承担历史正义。他呼吁,政府与民间应一同努力,透过人权教育,促成台湾的人权转型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