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5》港人:台港唇亡齿寒 盼台港继续同行抗争

【记者/陈咏妤、林怡昕、许若茵 摄影/萧宇轩 首图/陈智锋】

香港反送中活动届满一周年,民团今(13日)晚在自由广场前举办“抗争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运动周年晚会,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立法会议员邝俊宇、台湾香港协会召集人、律师桑普、《香港民族论》编辑梁继平透过影片隔海声援香港抗争。桑普、梁继平皆提及,台、港的关系唇亡齿寒,吁台港继续同行抗争。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现今北京打压台湾与香港,两地是命运共同体,未来中国的打压会越来越重。黄之锋呼吁,台湾应尽快完整援助机制,并禁止红资及黑警进入台湾,台湾拥有的民主自由如总统选举、罢免权,都是香港非常羡慕的,他期盼以后香港也能如此,并感谢台湾许多民团一直以来帮助香港。

台湾香港协会召集人、律师桑普指出,中国希望通过港版《国安法》,但香港并未屈服,从铜锣湾书店、保护伞餐厅可见文化觉醒的重要,他也发起台湾香港协会,连结在台港人与已入籍台湾的香港人,提醒大家台湾与香港的关系唇亡齿寒,抗争还没结束,台港还是需要同行。

萧宇轩桑普提醒,台湾与香港的关系唇亡齿寒。(摄影:萧宇轩)

《香港民族论》编辑梁继平也提及,台湾与香港的关系唇亡齿寒,一方沦陷,一方也会失守。他感谢台湾从反送中以来不断支援,让香港在漫长的抗争中不孤单,共同站在抵抗威权主义最前线。

梁继平透露,就读大学时,认识许多台湾社会的领袖与前辈,也参观许多台湾民主化的展览,自感谦卑,认为台湾民主自由不易,受到很大的启发,他指出,台、港在这漫长对抗民主化的过程中,一同为自由民主并肩作战。

萧宇轩_200613_0011梁继平指出,台、港一同为自由民主并肩作战。(摄影:萧宇轩)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成员邝俊宇表示,即使特首林郑月娥、黑警蛮横无理,但香港人仍然坚强,对于对抗港版《国安法》,一定要有台湾人民的支持,他相信,正义的一方会胜利,最后必定会由人民胜出。他也引用漫画《灌篮高手》,“比赛还没结束,我们一定可以继续比下去。”

他认为,反送中运动持续到今天,香港人之间互相支持,“世界上强的武器是温柔”。其中“温柔”,他认为,是留给所有争取民主的港人,希望在台湾的各位,可以继续关注香港,为香港加油。